我校生物组教师参加并观摩市级复习课比赛

昆明市2018年高三复习课课堂教学竞赛,于2018年12月4至6日在昆明第十中学求实校区展开。复习课共三个课题:(1)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2)染色体变异,(3)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课赛的核心要求是:“真实情境”下“应用能力”的提升,要求指向生物学科核心素养,自行设立教学目标,建议教学过程包括引导、自主、合作、创新的环节。

我校生物组李燕航老师参加课赛,抽到的课题是染色体变异。在其自身认真准备的基础上,教研组全体老师又进行了积极的听评课活动,于12月5日顺利完成了比赛。课程的亮点是:导课和结课使用了克氏综合征的资料,体现了核心素养中生命观念的落实,引导同学们不歧视生活中的遗传病患者;染色体变异和基因突变中几个核心概念的对比,突破了生物一轮复习的重难点;引入了无籽西瓜的育种过程,体现了在真实情境下的应用能力的提升;知识框架图的构建活动有效促进学生知识体系的形成。相信他一定能够在比赛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生物组其他老师还利用12月6日下午教研活动的时间到达现场观摩了比赛。其他老师的比赛当中,有的深挖内容、直接复习了减数分裂导致染色体数目变异这一难点,有的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互动气氛热烈,有的用生动的实例讲解了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知识和相关计算内容。通过观摩和学习,提高了我组教师对高三复习重难点的把握能力,再次体会了生物学科核心价值观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落实的重要性、学习了很多高效开展课堂活动的方法。今后各级的教研活动,我们生物教研组教师任然会积极参与,以教研促进平时的教学工作。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