秣马厉兵,科学安排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举行第二次初三年级工作会

兵马不动,粮草先行;未雨绸缪,精准科学。

为科学、合理安排初三年级中考备考进度,进一步提高初三年级考前教学质量,强化学校对初三年级教学、备考的指导;2018年12月11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三年级全体教师在正苑会议室参加了学校第二次初三工作会。会议由执行校长刘卫华老师主持;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教务处、教科室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时,刘校长便开门见山,简单进行了期中考质量分析,并对年级、各班情况作了精简评价。随后,刘校长听取了各备课组教学进度与计划安排,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教学要求。

按照初三年级目前的教学情况,7大中考文化课科目均已进入初三下册的教学,正处在紧张、稳步的教学当中;预计2019年3月20日前后能完成所有科目的教材教学任务。其中,化学由于是新开科目,预计于3月30日左右完成,时间稍后。在听取初三各备课组的教学进度安排后,刘校长提出了“保持进度”的第一目标。此外,为确保学生能够掌握新学知识,刘校长还提出在必要时可以适当降低要求,保质保量的教学意见。

回顾近几年中考录取情况,联系学生的发展,刘校长认为年级、班级在教学中要针对性地进行学生的学习指导,分层培养和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要让同学有斗志,想拼搏,要确保不同层次的学生能超越或达到云南省一级一等或一级完中的录取线,为他们的未来负责。正所谓好成绩出自好方法。面对中考备考的实际情况,刘校长建议年级各科教师“以考代练”,一定程度上利用考试的方式替代作业进行知识的落实,并以此减轻学生繁重的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在体育作业(训练)方面,则始终要以安全为主,利用好有效课时,针对性教学。

针对寒假学生的自习、巩固计划,刘校长给年级全体教师指明了方向。刘校长强调,寒假作业需要“按日布置”,以保持学生的学习能力,深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同时,各科寒假作业要科学合理,要让学生劳逸结合,有所收获。在提到作业的编写问题上,刘校长特别指出,全年级教师要尽量原创,按照学生实际需要设计作业,让作业起到真正的考察效果。

会上,初三年级教师还就12月月考的时间安排问题进行了讨论。学校教务处、教科室相关参会领导就学生的学籍问题、教学重点问题也给出了有效提示和建议。会议在集中、高效的氛围中结束。

 

供稿部门:初三年级

撰稿人: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