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记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的讲座

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记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的讲座

无论哪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的先锋!

无论哪个民族,都有那个民族的魂灵;

无论哪个主义,都有那个主义的牺牲;

无论哪个国家,都有那个国家的英雄!

                                                                ——马石庄

   2018年12月13日,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公祭日,在这个肃穆的日子里,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用一场高屋建瓴的讲座唤起新时代高中生的责任感,为这个特殊的纪念日抹上圣神的色彩!

马石庄教授是令人尊敬的科学家,更是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教育家,身为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副书记、副校长等职务,为国科大做出杰出贡献,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历来重视学生精神品质的铸造,为了让学生有着高远的志向和高洁的情操,专门开设了一系列的生涯规划课,今天更是请马石庄教授远道而来,以大师的眼界和智慧,为高一年级的学生作了题为《志向 使命 成就》的讲座。

   马教授不愧是文理兼通的大家,这次讲座也是他的第235场同名讲座。他的讲座从“马石庄”这个有意思的名字作为切入点,从中国千百年的文化传承讲起,上天入地、纵横捭阖,既有自然科学家的深邃专业、又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人文情怀,涉及内容广泛而深入,包括最新发生的令世人瞩目的“华为事件”、流行歌坛的“一哥”地位之争以及永远留驻人间的“西南联大精神”、“中国科学之光”等等,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大小事件及伟人实例,深入浅出地让学生明白了人生三大主题:生与死、红与黑、爱与恨;同时也阐述了人生最大的意义:责任!尤其是当马教授列出云南省近年来的GDP数据、用沉重的语调问在座的学生:“同学们,当你看到你自己的家乡的现状时,你有没有一种使命感?一种一定要改变现状的使命感?”这时候我们的学生内心燃烧起熊熊的烈火,大家都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不约而同地吟诵起马教授告诉大家的清华北大的口号:团结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振兴中华!这也是国科大的口号。 

(图片上的女性为“中科院最美玫瑰”李佩先生和她的爱人郭永怀先生,他们的光辉名字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纪念碑上,他们是中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李佩先生也是马石庄教授的老师)

最后,马教授带领着全体学生一起大声朗诵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语录: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 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赶 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同学们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朗诵声把讲座推向了高潮。整场讲座的气氛非常热烈,学生们都被大师渊博的学识、过人的文采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所感动。学生积极发言,与大师互动。讲座结束,学生报以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老师也来到讲座现场,讲座结束后,刘校长代表学校对马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刘校长说到:“马教授作为一名世界知名的科学家,以六旬高龄千里迢迢而来,没有来得及吃晚饭就来到我们学校,站着为大家做讲座,整整站了两个多小时,为的是什么?”

“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停息下来之后,刘校长继续说:“我和马教授是第一批恢复高考制度以后的大学生,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快要结束了,而接过我们接力棒的,就是你们!今天是国家公祭日,我们的祖辈经历过难以名状的痛苦,现在,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努力之下,我们的国家正在向着美好的未来发展。30年后,你们将亲眼见证我们的祖国在你们自己的努力之下成为世界的珠穆朗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非常激动,纷纷到台上与马教授一起合影,有同学说到:“真没想到我们居然有这样的机缘可以聆听大师的讲座!感觉目标更加明确了,信心也更足了!”

康德说过:“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云附学子一直都是心中有日月,脚下有江山,无论走到哪里,都怀揣家国,胸怀天下,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这,便是中国新时代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组

撰稿人:王宏瑜

摄影:黄波 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