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切磋 共同提高 ——技术教研组举行新教师组内公开课听评课活动

新教师是教育工作的新生力量,有着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和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情,虽然信息技术学科知识更新快、实际应用多,年轻人在这个学科具有独特的优势,但初次上讲台的他们难免会有许多不足、待改进的方面,为了帮助我组新教师李陟禹认识自己教学中的优势和不足,促进其提高教学水平,上一周,技术教研组进行了李陟禹老师的组内公开课听评课研讨活动。

李老师的公开课课题是《数据处理与表格制作》,开课创设情境,李老师结合实际生活,带领学生体验简单的数据处理过程;新课讲解中言简意赅,层层递进,讲清了数据处理的概念和意义、收集数据的方法及数据处理流程;同时开启电子表格软件Excel的基本概念的学习。课堂目标明确,内容安排合理,教师教态自然、语言流畅、逻辑清晰,特别是设计了数据处理的实例,让学生参与数据调查,并对照实例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是一节知识目标落实比较到位的课,充分反映了李老师较好的综合素质和开展教学工作的认真严谨的态度,得到了组内所有听课老师的肯定。

听课结束后,我组所有教师还进行了评课研讨。在李老师简单说明自己的设计想法后,大家从不同的观察角度进行了评课,何静老师肯定了这节课的成功之处,也提出建议:教学目标中能力和态度价值观目标落实得不够。建议在讲解数据处理流程时,让学生在实例中设计调查问题和数据表格,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参与到更高级的思维活动中。生艳老师提出本课如果到电脑教室上更合适,可以让学生有动手体验的机会,形成感性认识后再学习理论知识可能更符合学习的规律。郑宇恒和杨景皓老师提出可以和学生多些互动,刘波老师则对李老师给予更多肯定和鼓励,指出这些不足都是新老师的“通病”,有个学习和改进的过程。参加评课的老师们也深有感触,教学艺术永无止境,所有老师都有提高教学水平的要求,在教学中要有探索新方法的勇气,多听课和交流,多反思和实践,构建更合理的学习系统,推动学生的高效学习。在互相启发、引人思考的氛围中本次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dav

供稿部门:技术教研组

       撰稿人: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