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名教师喜获昆明市2018年中小学教师“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为加强昆明市青年教师的培养,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和专业素质,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脱颖而出,昆明市2018年中小学教师“教坛新秀”评选活动于近日落下帷幕。我校的蔡莹、刘瑶、邱倩老师喜获得昆明市2018年中小学教师“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昆明市“教坛新秀”评选内容由四方面组成,总分100分,即上一节优质课或实训课(权重60%)、撰写教学案例(权重20%)、课后反思(权重10%)、师生满意度(权重10%),各项评选内容均按百分制打分,并按权重折算后计入总分。我校三位教师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优秀的个人魅力,力克群雄最终脱颖而出并获此殊荣。

特向三位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高中化学教师:刘瑶

“刘瑶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化学学科素养好,思维严密,治学严谨。在高中化学的教学工作中有较高的领悟力和钻研精神。一直以来为追求教学的透彻到位和教法上的机动巧妙,不断开掘学生理科学习的思维优势,形成了低调高效的教学特点,考试出成绩,课堂受欢迎。在教坛新秀评选中表现突出,获得一致好评。”——化学教研组长 赖丽霞

刘瑶:中学高级教师,高中化学教师。2005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化学专业。大学毕业即到星耀学校担任高中化学教师至今,教育教学成绩优异。教学中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给学生指明方向,让学生以一种自主、合作、探究、创新的方式去主动快乐地学习。从教以来,所教学生在各类统测中均成绩优异,一大批学生考入全国一流大学,数十人在省、市级化学竞赛中获奖。个人多篇论文发表于《云南化工》、《天津教育》等杂志。参与编写的专著《高中化学学生实验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研究》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2017年获得第31届中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云南省竞赛指导效果一等奖。录像课《化学实验的绿色追求》在2018年“一师一优课”活动中获评市级优课,并代表云南省参加中国教育学会2018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亲授课《卤代烃》在官渡区2018年中学教坛新秀评选中获评优质课。微课《速判化学平衡》在2014年高中化学优质课观摩暨教学培训活动中荣获全国二等奖。论文《“受力分析”法判断分子极性》在2009年云南省教育科研论文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高中数学教师:蔡莹

“集摄影、书法、舞蹈等才艺于一身的数学老师蔡莹,敬业,上进。教学中注重对学生数学学科素养和思维的培养,多次承担高三教学工作,教学业绩突出。在近年参加的各项课赛中,以严谨的教学设计,精美的课件,干练的教学语言,自如得当的课堂把控得到了评委和听课师生的一致好评。这次以数学学科第一名的成绩被昆明市教育局命名为2018年中学教师教坛新秀,是星耀数学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数学教研组长:刘云英

蔡莹:中学一级教师,高中数学教师。2005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取得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取得东北师范大学公司管理专业经济学学士学位。蔡莹老师工作成绩突出,教学上坚持对学生数学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的培养,向课堂要效率,成绩优秀。她作为学校的把关教师,2008届、2009届连续两届担任高三数学教师, 2016届、2017届、2018届连续三届担任高三数学教师,高考成绩优异,其中高2017届文(1)班高考数学平均分114.25分,高2018届理(1)班高考数学平均分118.83。蔡莹老师曾荣获官渡区2017年高三复习课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省级“优课名师”,受昆明市教科院委托担任昆明市2018届高考备考研讨(十)主讲高三考试试卷讲评课教研活动主讲教师,2018年被中国素质教育创新研究编委会授予“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撰写的多篇论文荣获国家一等奖,在国家级期刊发表;2010年作为 “昆明市佘维平名师工作室”学员,参加了《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第一批重点课题中学数学新课程有效教学研究》;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2018年主持立项研究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育科学规划青年项目《“互联网+”时代智慧课堂与传统课堂融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高中英语教师:邱倩

“风趣幽默、魅力十足、学生心中的甜蜜糖果(Kandi)小邱正带领她的第五届高三学生奔向诗意的远方。她用满满的爱心及正能量温暖着班里每一个学生。她的课堂总是寓教于乐,充满着活力和惊喜。哪怕是枯燥的语法讲解,她也能适时穿插冷笑话或是小视频活跃气氛,让学生在尽情享受英语学习乐趣的同时,英语成绩也取得很大的进步。”——英语教研组长申谊

邱倩:中学一级教师,高中英语教师。2010年6月毕业于西南大学英语师范专业。教学实践能力强。从教8年来,始终注重自己的导向作用,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观,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给学生的不断进步打好基础,教育教学实绩突出。曾获“人教杯”全国外语教学论文比赛一等奖;全国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二等奖;重庆市高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多篇论文获得省市级论文比赛一,二等奖;所带班级获得云南省优秀班集体,昆明市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多人获得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一、二等奖;2018年10月17日在北大附中高一六班上的以 “earthquake” 为主题的阅读课获得评委好评。该课围绕着两条线索展开 ——阅读文本中以时间和数字为线索的文本处理和文本背后面对自然灾害“人”的力量。整堂课,语境创设合理,线索清晰,教学指令准确有效,课堂氛围融洽。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完成了对文本线索的准确理解并在有效的课堂节奏和语境创设下升华了对主题的理解。

希望三位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刻苦专研、积极进取、再接再厉、勤奋工作,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许芳

图片整理: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