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元始为新,旦日更拼”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宋代诗人王安石一首脍炙人口的《元日》,描绘出了辞旧迎新之时的喜悦、欢腾之景。

值此“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之际,元旦将至。元,谓“始”,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谓“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现代的元旦定于公历1月1日,是世界多数国家通称的“新年”。

在我们这个文化深厚、传承不息的国家,元旦更有其特有的文化内涵。中国历史上的“元旦”指的是农历正月初一,即为今日的春节。传说在远古尧、舜盛世之时,尧舜勤政于民,颇受广大百姓爱戴。此后,人们遂将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尧的那一天,当作一年的开始之日,即把正月初一称为“元旦”,或“元正”,这就是古代的元旦。

元旦一词确系中国“土产”,有现存文献记载的“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辛亥革命后,民国元年决定使用公历,并规定公历1月1日为“新年”,但并不叫“元旦”。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因此元旦在中国也被称为“阳历年”或“公历年”。

新年,是开始,也是结束。新年,对我们而言,可能是美好的假期,是紧张生活中深深呼出的一口气。但新年的意义又不止于此。倘若你在永复的循环中不断劳作耕耘,便渐失生活乐趣;倘若你不为自己提供一个反思过去、规划未来的时机,便放弃进步的可能。因此,新年也是一次调整,一次深深的思考。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十里杏花香”。年之将近,万物振奋。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如何站好年前最后一班岗,如何做到无憾于已来已去的一年,郑重跨入将来将至的新一年?

首先,要对过去的一年进行深刻反思。白驹过隙,日月如梭,不可让时间的逝去没有意义。旧年已去,我们是否曾空度韶光?我们是否曾悔恨不已?对于全新的开始,我们怎样吸取教训,把握住转瞬即逝的光阴?

其次,新的一年制定现实可行的计划尤为重要。第一,我们必须要明确目标,才能为新年指明努力的方向。例如,你在新年里要争取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或是你要在新年学会一项新的技能;第二,将计划融入生活中,使其变得易于施行。例如,当你准备认真备考期末考时,不要将计划制定得太过严苛,而是要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完成目标。

最后,新年计划的实施应专注于提升,而非纠结于完美。过于在意你未完成的容易为你带来失望和挫败感,而将目光放在已改善的方面则能让你信心满满。要相信,即使是小的改善也能积累为质变,从而促成真正的提升。

新年必有新气象。2018年,我们书写过的纸页将化作过往;2019年,我们面对的机会将谱写新章。对于全校老师、同学,特别是高三、初三的同学,面对新一轮的学习、复习,都应当倍加努力,超越过去,超越自我。无论过去有多少成功与喜悦,都将成为历史;无论过去有多少伤痛与悔恨,都将变作云烟。唯有抬起头,望向远方,才能稳步向前,在新的一年里创造辉煌!元旦将近,我们来年更拼!

供稿部门:德育处、2016级高三理4班

撰稿人:冯昱昕

 指导教师:高洪、吴旭亭、任帅

演讲人:冯昱昕、杜文峰、刘玉悦、刘奕辰、胡润、李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