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在首届“猫哆哩”杯全省中小学作文竞赛中勇创辉煌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获奖学生与领导、语文指导老师的大合影)

历时半年之久的首届“猫哆哩”杯全省中小学作文竞赛在万众期待中终于落下帷幕,12月21日在海埂会堂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典礼。本次大赛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耗时之长,可谓空前,初赛共有51000人参赛,最终高中、初中和小学共有164人夺得最终奖项,包括高中48人(一等奖8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初中48人(奖项设置同高中)和小学68人(一等奖8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50名)。本次比赛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取得辉煌的成绩,三个赛段共有38人夺得奖项,获奖人数占了全省获奖人数的23%,其中8人获一等奖。高中更是以26人的骄人成绩占据了全省高中获奖人数的大半壁江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省8个一等奖席位,我校占据了5席!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获得“最佳组织奖”,云大附中附属学校小学部(云大附一小)获得“优秀组织奖”。

(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上台领取“最佳组织奖”)

     此次大赛由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云南省作家协会、云南春晚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猫哆哩独家冠名。大赛以“讴歌新时代 描绘七彩梦”为主题,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包括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3个组别,为公益性赛事。

(刘卫华校长为小学组一等奖同学颁奖)

(《水乳大地》作者范稳老师致辞)

(省教育厅德育处潘光伟处长发表讲话)

(济济一堂)

      大赛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9月30日截止投稿,初赛共有5.1万名参赛选手投稿。昆明、保山、大理、楚雄、玉溪、普洱、西双版纳、文山等地中小学生均踊跃参与,投稿作品佳作频现。可以说,此次大赛是本年度云南省规模最大、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中小学生征文赛事,也成为了全省中小学生2018年最热门的活动之一。

经大赛评审团专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有来稿进行严格细致评审,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共有5200余名选手入围复赛。复赛于10月19日晚举行,5200余名入围选手同时在线写作,展开了新一轮的角逐,最终近3000名学生脱颖而出。

决赛于11月17日举行,当天近1700名昆明入围选手齐聚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进行了1.5个小时的现场限时命题写作。决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对所有作品密封装订,并继续邀请到了超豪华评审团,对所有作品进行评审。

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激烈的比拼,在大赛数十位语文名师的公正评审下,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3个组别最终共有164名学生斩获一、二、三等奖,2538名学生荣获优秀奖。同时,还有,58名学生荣获“最佳书写奖”。除了参赛学生,大赛一、二、三等奖的指导老师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另外,还有5所学校获“最佳组织奖”48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语文教研组长代表专家评委发言)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语文组从一开始便密切关注《春城晚报》发布的信息,教研组内积极组织,动员家长支持学生参与,高一年级更是全员参与,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优异成绩:
全省高中设奖项共48名,星耀占了26人:
其中一等奖共8人,星耀占了5人,全省前四名均为星耀高一年级学生;
二等奖共10人,星耀占了6人;
三等奖30人,星耀占了15人。

全省初中设奖项共48名,星耀占了8人:
其中一等奖共8名,星耀占了1名;

二等奖共10名,星耀占了2名;

三等奖共30人,星耀占了5名。

全省小学设奖项共68名,星耀占了4人:
其中一等奖共8名,星耀占了2人;
三等奖共50名,星耀占2人
教师指导具体获奖情况:
王宏瑜,8人获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6名)
陆昆,5人获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黄露,3人获奖;(一二三分别1名)
王璐琦,3人获奖;(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
溥德鹤,3人获奖;(一二三各1名)
曹丽宁,3人获奖;(三等奖3名)
赵海云,1人获奖。(三等奖)
许芳,3人获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韩露,4人获奖(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
王伟,1人获三等奖。

另有1名小学生和7名高中生获最佳书写奖。

凡进入决赛的学生均获优胜奖,优秀作文最终会出版成作文集,星耀学校三个组别共有402人进入决赛,分别是高中192人、初中91人、小学119人。

一个伟大的时代呼唤着伟大的作品。2018年12月17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全体老师一起观看了改革开放四十年100名“改革先锋”的表彰大会。当语文老师们看到基础教育教师中的杰出代表于漪老师获得一枚宝贵的奖章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语文,这个最基础的教育学科,在于漪老师的身上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从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学习正确握笔开始,到高三学生吟诵《道德经》,十二年的基础教育,我们的语文承担了教会学生认知世界、树立三观和构建精神世界等等一系列的重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民族可以像中华民族一般,至今还在传唱几千年前的诗歌、还在使用几千年前发明的文字,中华文明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而今我们有幸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语文老师更有责任教会学生用文字为这个时代书写华章。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附属小学<云大附一小>六年级的学生李衢代表选手发言,他获得竞赛一等奖和“最佳书写奖”两个奖项)

云南有美景甲天下,更应该有美文传千古。孙髯翁的《大观楼长联》、杨朔的《茶花赋》和冯牧的《澜沧江边的蝴蝶会》至今仍在我们的耳畔回响。今天,孩子们记录身边的风景,也许在不经意之间,便记录下了辉煌的历史。我们有幸见证了祖国的壮大过程、我们更要积极开创祖国崭新的历程。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校长刘卫华老师历来重视书写情怀,他创作的名句“心中有日月、脚下有山河”一直是星耀师生们的座右铭,本次作文竞赛便是师生们对这句话的文本实践。相信我们的学子能手握笔墨,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里纵情抒写!

(王宏瑜、李树花老师与她们的获奖学生合影)

(许芳老师与她的初高中获奖学生合影)      

(王璐琦老师与她的获奖学生合影)

(溥德鹤老师与他的获奖学生合影)

(黄露老师与她的获奖学生合影)

(高中组一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高中组二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高中组三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初中组一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初中组二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附:各组别获奖名单: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王宏瑜

摄影:《春城晚报》摄影记者翟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