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八名教师荣膺官渡区“教学名师”、“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为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给优秀教师的成长搭建更广阔平台,我校根据昆明市和官渡区教育局的相关要求,积极鼓励优秀教师参加了2018年官渡区“教学名师”及“教坛新秀”的评比。经过个人申报、学校推荐、专家考评、官渡区级评选等严格的程序,我校8位教师脱颖而出。刘云英、何沂屏两位老师荣膺首届官渡区“教学名师”,刘瑶、蔡莹、邱倩、张继刚、黄佳、徐晓婷这六名青年教师喜获官渡区2018年中小学教师“教坛新秀”的荣誉称号。

刘云英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高中数学教师,数学教研组长。1991年7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数学系。2017年获昆明市第二届“春城名师”;曾获云南省高中数学说课比赛一等奖,首届“红云杰出园丁奖”,2次“红云园丁奖”,云大附中优秀教师奖十余次。刘云英老师长期担任学校高三数学教学工作,教学成绩显著。2017年所教班级数学成绩在高三省市统测中均列昆明市第一,两个文科班高考平均分分别为114.25分和118.75分,高考一本率全省第一;2018年,所带文科班两次市统测分别列全市第一、第二名,两个文科班高考的平均分分别为126分、124分,高考文科一本率居全省第一。刘云英老师自2007年起担任教研组长及备课组长,是学校的骨干教师。多次受邀参加省市高中数学的相关工作,在数学教学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参与了“昆明市高中数学竞赛”、“云南省高中会考数学试题”、“昆明市高三统测数学试题”、“高三省统测”、“昆明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数学卷”等的命题工作;入选昆明市初中学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受聘为“国家西部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培训教师;受聘担任“昆明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工作的评委。

何沂屏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高中历史教师,高二年级组长,教育硕士。28年来教书育人修身立德,敬业勤勉,坚信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坚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学中将知识性、科学性、思想性、趣味性四者辩证统一,使学生既掌握历史的哲理,又激发对历史学科的兴趣。 28年严谨治学,成绩卓著。2007年到云大附中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历史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工作,所任教的2011届、2014届、2017届学生在高三省市统测中历史单科成绩均名列前茅,在高考中均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所带高三两个文科班历史成绩在省、市统测中均位列昆明市第一。担任高三年级组长,带领高三教师团队在2017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一本上线率云南省第一的优异成绩,理科一本上线率95.28%,文科一本上线率94.92%,均为云南省第一。撰写的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多次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每年均被评为优秀教师。2012年获红云红河“红云园丁奖”荣誉称号,2012年获全国中学历史教学评比优秀指导教师奖,2013年获全国历史课堂教学优质课评比二等奖;2014年评为云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课堂教学参加全国“一师一优课”评选,被评为市级、省级、部级优课。2018年两篇教学论文获全国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

蔡莹老师

中学一级教师,高中数学教师。2005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取得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取得东北师范大学公司管理专业经济学学士学位。蔡莹老师教学上一直坚持对学生数学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的培养,倡导高效课堂,在轻松愉悦的数学课堂中落实知识和培养能力,教学成绩优秀。蔡莹老师长期担任学校高三数学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异。她曾荣获官渡区2017年高三复习课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省级“优课名师”等荣誉。受昆明市教科院委托担任昆明市2018届高考备考研讨(十)主讲高三考试试卷讲评课教研活动主讲教师;2018年被中国素质教育创新研究编委会授予“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撰写的多篇论文荣获国家一等奖,在国家级期刊发表。

刘瑶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高中化学教师。2005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05年到校担任高中化学教师至今。教学中能挖掘教材深度,注重培养学生学科素养。从教以来,所教学生在各类统测中均成绩优异,一大批学生考入全国一流大学,数十人在省、市级化学竞赛中获奖。个人多篇论文发表于《云南化工》、《天津教育》等杂志。参与编写的专著《高中化学学生实验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研究》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2017年获得第31届中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云南省竞赛指导效果一等奖。录像课《化学实验的绿色追求》在2018年“一师一优课”活动中获评市级优课,并代表云南省参加中国教育学会2018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亲授课《卤代烃》在官渡区2018年中学教坛新秀评选中获评优质课。微课《速判化学平衡》在2014年高中化学优质课观摩暨教学培训活动中荣获全国二等奖。论文《“受力分析”法判断分子极性》在2009年云南省教育科研论文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邱倩老师

中学一级教师,高中英语教师。2010年6月毕业于西南大学英语师范专业。教学实践能力强。从教8年来,始终注重自己的导向作用,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观,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给学生的不断进步打好基础,教育教学实绩突出。她风趣幽默、魅力十足、是学生心中的甜蜜糖果(Kandi)。她的课堂总是寓教于乐,充满着活力和惊喜。哪怕是枯燥的语法讲解,她也能适时穿插冷笑话或是小视频活跃气氛,让学生在尽情享受英语学习乐趣的同时,英语成绩也取得很大的进步。曾获“人教杯”全国外语教学论文比赛一等奖;全国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二等奖;重庆市高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多篇论文获得省市级论文比赛一,二等奖;所带班级获得云南省优秀班集体,昆明市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多人获得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一、二等奖。

黄佳老师

中小学一级教师,小学语文教师。2010年大学毕业进入云大附一小担任语文教师至今,教育教学成绩优异。教学中,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习方法指导与渗透,重视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发展,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她工作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获得云大附中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在学校各种教育教学竞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所授课程《池上》在“一师一优课”评比中获部级优课奖。她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方法,锐意创新,撰写论文《浅谈小学古诗教学法》在云南省教育科研论文竞赛中获二等奖,《小学德育工作探幽》在全国中小学德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在“新人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大赛中,获“全国校园文学辅导一等奖”。自主撰写的教辅《名师提优课时作业本》(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苏教版一年级上册)促进了她的专业成长。

徐晓婷老师

中小学一级教师,小学语文教师。自工作以来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并坚持努力学习探究,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教学中她力求让课堂充满童趣,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注重鼓励,善于引导和评价;重视诵读能力、想象能力和学习方法的训练和培养。在繁忙教学之余,她撰写的多篇论文参加比赛并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其中《怎样当好一年级班主任》一文荣获小作家选刊“教研成果一等奖”,并于《小作家选刊.教师版》2016年4期刊登;2018年12月所撰写论文《小学班主任家校联系策略》被《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编辑部收录,拟于2019年3月出版。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参加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第三期活动,并荣获部级优课;2018年4月荣获全国中小学教师读写比赛一等奖;2018年5月参加云大附一小微课比赛活动,获二等奖;参加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第四期的活动,荣获市级优课。

张继刚老师

中小学一级教师,小学信息技术教师。2012年7月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8月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工作,关心关爱学生,关注学生的主体需求,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从教以来,多次荣获云大附中年度优秀教师及优秀党员称号。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多次荣获云大附一小教学竞赛一二等奖,获官渡区2018年微课竞赛一等奖,官渡区2018年教坛新秀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论文撰写能力,分别荣获云南省教科院论文竞赛三等奖,云南省教育学会论文竞赛一等奖,前后5次以第二、三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发表于《中小学学校管理》、《中国教育技术装备》等核心期刊。独立编写教辅小学信息技术《同步导学》五年级上下两册,上册2016年9月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在辅导学生获奖方面,2017年组织学生参加昆明市第十七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4名学生获官渡区一等奖,本人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相信获得荣誉的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再接再厉,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专业引领”及“示范带头”作用,为促进我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许芳

图片整理: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