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校本选修课第二期圆满结束

陶冶情操 健康身心促成长

勤学上进 探索实践求真知

       12月的云附星耀校园,处处生机盎然!课堂内外,同学们学习新知、提升能力,意气风发、挥斥方遒。而参加初一年级第二期选修课的同学们更是热情饱满,在艺术文化类课程中陶冶情操、感受艺术的精巧,品味文明的盛宴;在生活技能类课程中积极参与,学做健康、美食小达人,感悟生活之道!在体育健身类课程中勇敢坚强,运动场上挥洒着汗水,好一群青春好少年……28日下午,在初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历时4周的第二期选修课圆满结束了!12位开课老师精心安排,妙手生花,同学们在参与学习活动的过程中开拓视野、提高能力和素养,汲取成长的力量,收获满满!这些美好的瞬间值得记录!

《人在旅途》

 “行远路”是云附校训之一,在本期“人在旅途”课程中师生共同分享非洲,欧洲有代表意义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奇闻异事,对已知的认知进行了一番验证和探究,达到了“感受认知,提升认知”的教学目标。分享课中,学生与教师互动热烈欢快,学生拓展了许多地理,历史,文学等知识面。

——开课教师 胡春艳

《基础摄影》

在这个全民摄影时代,拍照早已不只是“技术”和“参数”的代表,更多的是眼界,是发现,是记录,也是创造。短短四节课,我们走出教室,蹲下来、趴下去、仰起头、弯下腰,从相机镜头里去观赏那些平日里忽略的场景,去体悟别样的美好。孩子们利用所学技巧,完成了一幅幅属于自己的作品,记录着校园、师生,也发掘着身边的细节。

——开课教师 李函艺

《制作叶脉书签》

生物学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实验科学,因而要特别重视学生实验教学,尤其注意培养对生物学有浓厚兴趣的学生,逐步引导使他们成为对未来生物学的发展有创意的人才。我们探究了合适的氢氧化钠溶液浓度和处理时间,以及用怎样的刷子刷叶肉较好,用什么植物的叶子比较好等等。学生加深了对叶脉结构(输导组织)的认识,也不再是停留在书本中的文字。
本次活动学生兴趣浓厚,积极参与,活动小组的同学们非常认真,后期同学们制作成功的作品也不错。通过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层面,以兴趣出发提高生物实验教学的有效性。

——开课教师 王丽丽

《足球技法入门》

本课程旨在通过学习足球的基本规则、技法,让学生初步掌握足球的基本规则和基本的停、传、接、带、射等技能,学会防守与进攻,比赛中的团队合作。通过四个课时的学习,同学们学会了基本的停球、传球的技术动作,队员之间配合过人的技术要领,还参加了一次对抗比赛。大家在课上的练习和比赛中领略到了足球这项运动的魅力,不但锻炼了身体,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明白了队员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是取得胜利的必要条件,也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注入了更多的运动活力。

——开课教师 和晓冬

《急救护理小课堂》

生命的美好,只有在日常点滴呵护中,才能尽情展现。本期选修课,同学们在“急救护理小课堂”中先后学习了“常见的突发意外伤害的处理方法”、“普通创伤的处理”及“危急时刻心肺复苏的操作”三个模块的知识技能。在保健室张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学习积极,认真细致,掌握娴熟,通过了选修课的考核;为应对生活中的扭伤、抽筋、鼻衄、烫伤及异物进入呼吸道等突发问题,积累了良好的处理经验。正所谓小急救藏大智慧!这些日常应急之技,恰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保健室对学生切实关爱的又一体现。

——开课教师 张静

《花式面点》

通过四节课的实际操作,同学们了解了不同面点的发酵方法,习得了揉面擀面的面点制作技巧,学会了制作花卷、馒头、饺子等中华传统面点。同学们在课上发挥想像力,创造性地利用各种蔬菜水果对面粉染色,制作出各式精致可口的花式面点。同学们在课堂上品尝并分享自己制作的传统美食,收获了劳动的成果和创造的快乐,增长了知识见识,增强了文化自信。美好生活,始于饮食。花样年华,全面发展。校园生活,健康第一,劳动最美 。

——开课教师  赵维兰

《编绳入门》

本期课程教学从易到难,逐渐过渡,学生学会了起绳、编绳和收尾的方法。循序渐进的掌握了编织秘鲁结、凤尾结、双向平结和桃花结,拓展能力较强、难度较高的斜卷结也尽数的完成了。课堂上学生积极性高,较好的完成了教学目标。风格各异的手绳,是孩子们乐于创作同时又坚持不懈的精神的体现!

——开课教师  丛维

《书法欣赏及实践入门》

本期选修课的学生构成有19名新生和10名老生,采取新生和老生同堂但分开的方式进行教学,最后收到的效果较好。新生能掌握基本的书法欣赏知识,并对隶书的笔画书写基本达标,结构上临摹出隶书的扁平风格。老生在前面所述成果基础上,能自主临摹,在老师的指导下能构建一副完整作品,并达到了现实生活中能书写春联的水准。感谢学校提供的的教学平台,希望今后师生共同取得更大进步。

——开课老师 朱俊

《MVP加工厂》

篮球选修兴趣课,是建立在学生喜爱的基础上开设的。所有爱好篮球的人都希望不断进取,不断提升自己的篮球技术。但是篮球也是一门基础课,所有的技巧、战术、配合和个人秀都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孩子们练习篮球的过程中,有很多基本功差,练习内容无法完成;还有很多孩子属于瞎子打球,找不到队友。传接球、运球、默契配合和投篮,都是要有一定的基础才能完成下一步的练习。通过篮球选修课,目的是要告诉孩子们:任何一件事的成功,一定要从最底层打下扎实的基础。

——开课教师  侯钰淋

《心理微电影赏析》

一段视频或许会改变你的一生,一个机会可能会改变你的生活。在交往中能用理解、宽容、友谊、信任和尊重的态度与人和睦相处是十分重要的,通过人际交往,增强中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与他人同心协力、合作共事,与集体保持协调的关系,促进中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

——李洋洋

《口琴演奏》

在短短四节课的课程中,同学们认真练习,掌握了口琴演奏的技巧并完成了《欢乐颂》、《小星星》、《虫儿飞》以及《茉莉花》二声部四首小曲子的合奏,整个教学过程轻松愉悦,既陶冶了情操又让同学们学会了一门小乐器的演奏。

——开课教师 袁愿

《视频剪辑小专家》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很多音频和视频,通过本次课对绘声绘影的学习,同学们已经可以独立对各种格式的音频视频进行简单的处理,同学们可以独立完成:视屏的合成、制作视频的开头和结尾、视频和照片的转场、视频中字幕和音乐的插入等。相信通过本次的学习,同学们以后可以制作出更多更有趣的视频来记录生活中的美丽瞬间!

——开课教师 郑宇恒

供稿部门:教科室
文字、图片整理: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