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诸葛孔明曾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他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唯留一封戒子家书,以托其子。

此八字是告诫,更是传承,守一心之宁静,奉一生之勤俭,传承至今,吾与子当奉行之。

静之态,修宁静之身以致远。正如唐代诗人常建所言“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佛门清静,着实不错。

浮图居于清幽小寺,傍山临水,鸟语花香,品香酌茗。无喧嚣之杂尘,浊浪排空;唯余那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

而我们莘莘学子,在这云附校园里,亦如一个个小沙弥,晨起,静默的校园,回响起晨读之音,宁静之中透着专注,凝神静气,修善自身。

日暮,晚自习开始,整个院子里再次回归宁静,正是这不被打扰的心静,取得最佳效果。学习需静,修身须静,成就也取决于静,故“静以修身,非宁静无以致远”。

学习须静心,唯学习已拓才广识,修善自身;

为立志以励精求进,冶炼性情,立志须勤俭。

俭之态,养淡泊之德以明志,纵观古今中外——司马光乃一代文宗却“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饥”,唯对精研学问,存无穷热情。

周恩来总理一生亦将勤俭铭记于心,三年困难时期,他虽有鸡蛋、稻米,却从来不自己享用,每日粗粮入口,这不仅仅是勤俭之风,而是用良好品德影响着周围的人,影响天下的人。

并非中国如此,古希腊人提倡四大美德,勤俭即为其一,俭,非一人之德,更是社会之风。

唯具宁静之姿,勤俭之态,方可致远,以服务社会;方可明志以实现价值。

故“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

与静相对乃躁。有同学常沉溺于手机,在“绝地”中“求生”,在“战场”中夺“荣耀”,只为娱乐消遣心心念念,甘为鸡毛小事大动干戈,让焦躁之态包覆宁静之心。

晚自习清朗月下,学习的地方却总有交头接耳,噪声打破专注,嬉戏掩盖真知。难以静心,终不能成大器。如此浮躁,何以学习,何以修身,何以致远?

与俭相对乃奢。洗手台前水声哗哗作响,盥洗室却空无一人;浴室的抽风机飞快旋转,走廊里只有一片寂静;电灯电教照亮着空荡的教室;瓷碗餐盘盛装着剩饭残羹。麻木,会让资源流逝,自律,才能塑造文明。

一句句央求,一阵阵赌气,只为一件名牌穿戴;作一个秀,求一个赞,带着多少虚荣的期盼。学生当学业为重,怎可习染奢靡之风,自甘被物质裹挟。奢侈浪费,何以思贤,何以养德,何以明志?

在广阔的天地间,在这暮鼓晨钟的校园里,学子当以静修身,当以俭养德。心有宁静勤俭兮,方不负为云附人!

供稿部门:德育处、2018级高一(1)班

撰稿人:张舒蕊

演讲人:张舒蕊、易斯盛、黄永嘉、王沛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