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真,勤行明理——记2018级高一年级“制作真核细胞的三维结构模型” 生物研究性学习活动

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细胞的特殊性决定了个体的特殊性。因此,对细胞进行深入的研究是揭开生命奥秘、改造生命和征服疾病的关键!为了加强高一年级学生对真核细胞结构的学习,2018年12月底,我校高一年级同学在备课组生物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真核细胞的三维结构模型”的制作。

活动中,学生以4人小组为单位,分工协助,利用身边的可用材料,制作出了多姿多样的真核细胞的三维结构模型。为了更加真实的展现细胞的结构,同学们在选材上可谓是大有考究。有的选用琼脂或QQ糖来制作细胞质,更显晶莹剔透;也有用常规的材料如橡皮泥、纸板、泡沫制作的彩色细胞模型,这一类选材主要体现直观性;还有的同学巧妙地利用了牙签或地球仪支架制作出了别具一格的细胞,在结构上更显细胞的科学性;更有同学利用电学常识,制作出通电的多彩细胞器……

同学们制作的细胞模型惟妙惟肖,立体感十足;其制作思路新颖,不仅美观而且科学性强,达到了预期目的。展现了高一同学对细胞结构较为深度的认知。最终,在高一年级生物备课组及8个班科代表的共同评议下,根据细胞模型的科学性和美观度,分别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名单 等级  获奖学生名单
一等奖(4)班:关心、张亦弛、杨清莹

(8)班:向阳、吴玉栋、钟晨溪、罗玄玥

二等奖(3)班:谢梦飘、张紫煊、李闻汐、江昊澄

(4)班:谭灼、林书豪、汪学宇、刘昕阳

(8)班: 张语涵、李若佳、张继、王润、杨皓琪

 

三等奖

 

(2)班: 钱俞彤、李云蔚、王珞熙、徐弘博

(3)班:孙岚岚、钟晴、杨骏

(4)班: 陈禾、陈雨青、王瑞吉、苏正宜

(4)班: 王绘雯、徐艺萌、何姗姗

 

优秀奖

 

(1)班:曹颍曦、张舒蕊、王子欣

(2)陈秋怡、阳皓、黄永嘉、张雯婷

(2)班:李宗哲、徐铭岩、王炜哲

(3)班:高铭均、刘菁柔、唐珺菲、阎瑞馨

(4)班:陈柏宇、何子扬

(6)班: 廖乙、浦怀文、柳雅涵、丁子玉

(7)班:马靖宇、胡盛尧、杨舒媛

一等奖获奖同学及获奖作品

二等奖获奖同学及获奖作品

三等奖获奖同学及获奖作品

优秀奖获奖同学及获奖作品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高一年级组

撰稿人: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