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不断学习 满腔热情迎课改! ——参加市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培训有感

2018年12月14、15日, 由昆明市教育局组织的“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活动在全市各区火热开展,我校高中信息技术学科的老师也到盘龙区教师进修学校参加了培训。聆听专家报告,与同行交流探讨,收获良多。

此次培训活动,邀请了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的王戈老师和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的李宇翔老师分别给全市的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做了名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和《信息技术学科高中新课标与课堂教学实践》的报告,就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在即将到来的课程改革中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实现课程目标与全市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展开研讨。

在报告中两位老师详细地讲解了在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中信息技术学科的课程标准即实现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具备信息素养的人(具有信息社会责任、信息意识、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计算思维能力)。其中计算思维作为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素养列入了新课改中。围绕着新制定的课程标准,人工智能教学、计算机编程教学、数字化学习与创新等内容将大量的编入新编的高中信息技术教材中。而信息技术的教育也将随之发生大的转向,具体为目标转向:从“信息常识”到“数字素养”;内容转向:从“关注工具特征”到“关注学科本体”;方式转向:从“知识技能学习”到“解决问题能力发展”;价值转向:从“应用行为”到“学科思维”。

作为课程教学实施者的我们将如何迎接课改?这是当下每一位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信息技术学科本身最大的特点就是知识更新速度快,无论是学科本身的知识还是跟教育有关的知识我们都应该加以学习,否则新课改的实施会遇到很大困难,因此,不断的对本学科知识的学习是必须的!课程改革的出现是时代进步的标志,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毋庸置疑的!改革必然存在一定的风险,同时也蕴含巨大的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家全力以赴,年轻的信息技术学科一定会在本次课改中得到长足的进步,让我们用满腔热情去迎接课改的春天!

 

供稿部门:技术教研组

撰稿人: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