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新个税法的学习专题大会

为让广大教职工了解新个税法、依法申报个人所得税,同时,让大家享受到新税法的红利,在昨天下午的教职工大会,学校请来了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林颖洁副科长和税务管理员李睿来给大家就新个税法进行专题讲解,并就如何申报个人所得税做了详细说明。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此次个税修法推动了个人所得税从分类征税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转变,更好地兼顾纳税人的收入水平和负担能力,让广大纳税人都能够不同程度享受到减税的红利,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获益更大。依据新个税法,专项扣除包括:居民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金、基本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新的个税法健全了个人所得税征管制度,对综合所得按年计税,实行“代扣代缴、自行申报、汇算清缴、多退少补、优化服务、事后抽查”的征管模式。新个税法规定,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个人为扣缴义务人,并明确规定了纳税人应当依法办理纳税申报的7种情形,以及预扣预缴税款、年度汇算清缴、税款清算的有关要求。在计算缴税上: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按年计算个人所得税;有扣缴义务人的,由扣缴义务人按月或者按次预扣预缴税款;按规定办理年度汇算清缴。

林颖洁副科长的讲解,让大家对新的个税法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受到了老师们极大的欢迎。

会上,附中党委副书记赵毅还就“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应用再次作了布置,要求全体教职工在1月16日内完成应用程序的下载注册。    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传达了近期上级部门下发的几个文件的简要精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云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强师德建设4个文件的通知_正文》及其四个附件——1-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2-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附件3-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附件4-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刘校长要求老师们在寒假期间就相关文件进行学习了解,并坚决不做有违教师师德师风的事。他还就马上要进行的期末考做了工作上的要求,即要对学生的情绪严格监控,把安全时刻放在心上,按要求合理处理考试时出现的各种意外。刘校长也对两天前学校做的教师评价问卷调查进行了说明。他说,这一调查,有利于学校对教师的教学情况的了解和监察,有利于教师反思并促进自身的教学,也让学生的诉求能够表达出来。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丁乐

拍照:贾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