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 预防是关键

2019新年伊始,早晚温差增大,又到了流感来袭的季节,提前防护是关键。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包括甲型(a)、乙型(b)、丙型(c)三型,前两者是引起人感染流行性感冒的主要罪魁祸首。主要表现为发热,伴畏寒、乏力、头痛、全身酸痛,常有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人群普遍易感,学校易聚集暴发。

一、流感是如何传播的?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二、普通感冒与流感的区别

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可发生于全年的任何季节,冬、春季更易发生。多为散发性,不引起流行。普通感冒症状较轻,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主要表现为喷嚏、鼻塞、流涕,可伴有咽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病程一般5~7天可痊愈。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传染性极高,可以短时间内在大范围人群中流行的疾病,常见于冬、春季。

流行性感冒症状较重,起病很急,临床表现为高热(体温可高达39℃~40℃)、畏寒、头痛、咽痛、咳嗽、全身不适和四肢酸痛等,并可有肠胃不适。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危害性较大。

三、流感危害大,预防是关键

流感传染性强,危害性大,预防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如下: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冲手。

2.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3.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4.均衡饮食,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时令蔬菜、瓜果等;

5.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6.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7.出现高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供稿部门:保健室

撰稿人:赵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