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2018年12月19日,技术教研组收到了学校下达的《官渡区关于组织2018年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学校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按照通知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是一个由教育部举办的全国性评比活动,指导思想是:“丰富中小学生学习生活;重在过程,重在参与;激发创新精神,培养实践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由各省组织评选并按要求限额推荐作品参加全国评比,最后经活动组委会组织作品技术测试、网上公示、专家评选、作者面试(包括现场技术测试和学生答辩)等步骤产生出国家级奖项。自2000年正式拉开帷幕以来,“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已开展了十九届,此次官渡区组织学生进行作品制作活动即是面向昆明市推荐优秀学生作品。

收到通知后,我校小学、初中和高中信息技术教师都立刻行动起来,大家制定了工作计划,并分头开展工作。

工作时间段工作重点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

12月26日之前

向任教各班宣传、讲解参赛方法,提供咨询。(高三、初三年级、六年级学生不参加,高一年级请班主任通知学生。)
第二阶段:制作或完善作品

1月9日之前

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任课教师负责指导学生制作作品,完成各项材料。
第三阶段:整理、挑选作品于1月11日上报以小学部和中学部为单位,进行学生作品的挑选、整理,按文件要求统一上报到官渡区。

经过半个月的准备,中、小学部共收到了近50份学生电脑作品,这些作品有电脑绘画、平面设计、3D创意设计、微视频和程序设计等各种类别,体现着这群热爱信息技术的学生们较好的学科素质和创新能力!特别是高中学生提交了众多的程序设计作品,虽然有些很简单,但却是学生们深入学习计算机科学的重要起点。最终,中学部和小学部各挑选了15个作品上报,参加更高级别的评比。

在参加此次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们结合学习与生活实际,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创作电脑作品,或表达情感、阐述观点,或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扩展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促进着学生们综合素质的提升!在教学中合理安排并指导学生进行作品制作,是培养学生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的重要方式,值得我们信息技术教师好好研究探索,提高指导能力,做好领路人。

供稿部门:技术教研组

       撰稿人: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