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为“五个一”假期作业交上圆满答卷 ——记云附星耀学校高一学子慰问孤残老人活动

2月16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5)班的13位同学和高一(1)班的3位同学及20余位家长来到西山区团结乡下冲村喜福乐老年公寓看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代琼兰和38位孤残老人。同学们包饺子、写福字、送温暖,用爱心活动完成了“ 读一读、看一看、动一动、做一做、试一试”的“五个一”作业,让假期里的社会实践活动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

“读一读”:全国道德模范这本好书“看一看”:四十年坚守的爱心善举

一位劳模加上一群高中生,开展了一堂意义深远的美德课。眼前的代琼兰奶奶66岁,个子不高却是个能量巨大的人,她的先进事迹多次被各媒体报道,曾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满屋子大大小小的证书、奖杯和一面面锦旗,记录了她令人敬佩的光辉人生。她用朴实的语言介绍自己:她家住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下冲社区,家里除了5位有血亲的家人外,还有38名本村、邻村的孤残老人。1979年,她开始助养第一位孤残老人,40年来她当过赤脚医生、开过大货车、办过厂,用自筹资金建起“喜福乐”老年公寓,把附近的孤残和智障老人们接来,每天给老人们梳头、洗脸,打扫卫生、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她是这些老人们的亲人,她用爱心给了老人们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讲完自己的人生经历后,她还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勉励同学们珍惜优越的学习环境,假期里多锻炼身体,多看看世界,她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

听了代奶奶的感人事迹后,同学们感慨她的人生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不容易。在献爱心的路上,40年来她从未停下休息。我们从她身上读到了一个人能为他人创造幸福、编织快乐是件多么有意义的事。

    “动一动”:写下福字送吉祥

一位书法家加上一群高中生,创造了一道中国古典文化的盛宴。

张冀明老师是一位书法家,他听说同学们要义务为孤残老人拜年、送“福”字,便积极主动、不辞辛劳地参与到活动中。他满怀激情地介绍到: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他还详尽地讲解书法的内涵包括三个方面:一方面是表现对象,即汉字。它是一种载体,它的点画和结构可以根据所承载内容的要求而自由变化。另一方面是表现内容,即书者的思想感情和审美趣味。三是字为心画,书法是通过汉字书写来表现情感意向的艺术。张老师在现场教授同学们书写“福”字的过程中,演示了坐书姿势和立书姿势,以及执笔和运笔的方法。鼓励同学们在练习书法中得到审美的享受、哲思的启迪、心灵的美化。     “做一做”:爱心饺子暧人心

一盘盘饺子加上一群高中生,上演了冬日暧阳里最温情的一幕。同学们自己拌肉馅、和面、放调料,做得一丝不苟、有模有样。虽然饺子的形状胖瘦各异,但家长们看得很开心。不多时同学们将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这些老人的手里,并充满真情地说:“过年了,请您老吃顿饺子,表表我们的心意。”听着孩子们的这番话后,老人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因为饺子里饱含“爱”的味道。

“试一试”:小善举的公益力量
 一袋米、一桶油加上一群高中生,展现了乐善有恒、大爱无疆的公益景象。为了做好这次慰问活动,假期里同学们就用自己的压岁钱为老人们购买了30袋米和6桶食用油。同学们一到,整个老年公寓充满了欢声笑语,他们把米、油以及象征着喜气的“福”字送到老人们手里,还亲切地与老人们唠起家常,询问他们的生活起居,饮食、身体状况,在和谐而融洽的氛围中,同学们获益颇多,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家的温暖。

活动结束时已近天黑,但是同学们没有倦容,纷纷表示:平日里自己习惯被家人关心照顾,今天来到喜福乐老年公寓学着照顾老人们,有着满满的成就感和正能量,同时也体会到个人的力量虽然微小,但众人汇聚在一起会感召身边人,积累起点点滴滴的爱,让这份爱源源不断地接力下去。

撰稿人:2018级高一5班陆丹晨

摄影:家长王孜

指导教师: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