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召开新教师入职培训会

春意融融,草木蔓发,新学期云附星耀中学部再迎5位新老师的加入:语文老师张学林;英语老师林迪、张晓倩;物理老师杨绍林、生物老师谢晓红。按照我校对新教师的培养要求,2月16日下午,正苑三楼会议室,教科室组织召开了“新教师入职培训会”,新教师和相关学科的指导教师、教研组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

会议由星耀学校教科室主任许芳老师主持。在云大附中校歌旋律的回响中,许老师首先表达了对新入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并热情洋溢地向他们介绍参会的其它老师,新老师也大方地进行了自我介绍,大家互相认识,互致问候,融洽气氛中,语文学科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名师工作坊坊主王宏瑜老师以一个在我校奋斗20多年的老员工的身份,向新人介绍学校的发展历程:从解放前附中师生参加革命活动,为国、为民抗争的热血岁月,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恢复办学后,高中部20多年来由无到有,艰难创业,渐渐做强的奋斗经历,言语间充满了自豪,阐述着悠久历史传承下来的云附人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特别是她提到云附星耀刘卫华校长一直以来强调的 “心中有日月,脚下有山河”,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追求,以及高中部十多年来的逆袭之路,让参会的老教师感慨万千,也深深感染着新教师们!

王宏瑜老师讲校史

了解完云附历史,会议进行核心内容:新教师工作要求培训和“新老教师结对帮扶”签订协议。教科室主任许芳老师从师德师风,日常教学常规和试用期考核等三个方面对新教师提出了要求,特别重申教育部发布的教师十条禁令,强调教师的职业操守和责任感、使命感。之后,许老师传达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教师“结对帮扶”》文件的内容,并宣布本学期开始的新老教师结对帮扶名单:

结对名单

每对师徒都认真阅读并共同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未来一年的帮扶期间,双方都将按照协议要求履行职责,庄严的签字仪式让新教师和指导教师在这一刻都升腾起强烈的责任感和并肩作战的工作情谊。

指导教师

签字、握手

签字仪式后,高二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同时也是指导教师的赵海云老师从班级管理的角度与新教师进行了交流。赵海云老师是语文市级学科带头人,区级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是一位有情怀、有理想的教育者,坚持原则、自律勤勉的践行者,他在发言中强调做好教师工作不仅是对学校、家长负责,更应该是对学生未来发展负责,一线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一定是爱学生,是对学生人生的帮助和引导!为此他不断提升自我,投入大量时间到大语文教学的实践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赵老师指出管好学生的前提是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学生信其师,亲其道,管理也就很轻松。英语教研组长、指导教师申谊老师在发言中满怀深情的说,学校就是个大家庭,同事就是亲人,新教师们要积极融入到云附星耀大家庭,不懂就多问,大家互帮互助。物理教研组长某和指导教师王喆阳也对新教师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五位年轻教师在认真听完发言后,表示学校前辈对教育初心的坚持,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和付出非常令人敬佩,更加坚定了自己做一名好老师的方向;前辈们的谆谆教导,一定谨记于心,认真学习,踏实工作,不负青春、不辱使命。在新老教师的欢声笑语中,培训会议进入尾声。最后,许芳老师对新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能继承和发扬云附优良传统,发挥年轻人优势,用勤奋与智慧,做好每项工作,与学校同发展,共进步。

会议交流

新教师合影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人: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