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副校长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刚刚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假期,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学期。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举行新学期的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在第一线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愿!祝愿全校教职工在新的学期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向重新返回学校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祝愿同学们在这美丽的校园里学习进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老师们、同学们,在过去的一学期中,学校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立校、依法治校、质量兴校、发展强校”的办学思路,努力把学校办成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的国内知名学校。学校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品质求发展,追求以人为本,坚持全面育人,把“为了每一个学生终生的发展”作为教育的目标,在学校班子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发扬了“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圆满地完成了上学期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

回顾过去的一个学期,学校在各方面又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2018届全体师生的努力拼搏下,学校荣获了云南省2018年一级完中“教育教学先进学校一等奖”;2019届高三同学在昆明市2018年7月组织的摸底调研测试中,取得昆明市文科总平均分第一名、理科总平均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其中文科语文、数学、历史和文科综合,理科数学、生物,均为全市第一名;我校2018届初三中考成绩在官渡区排名遥遥领先,名列昆明市前茅;2019届初三在参加官渡区统测中各科成绩均名列官渡区第一;其它各年级参加云南省学业水平考试或参加官渡区统测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有我校学生参加全国、省市级各类竞赛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校代表队在云南省第三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中荣获亚军。除此之外,学校还获得了昆明市“节水型单位”、官渡区“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等称号。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我校教师队伍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获得众多殊荣。上学期又有:3位教师被评为正高级教师;3名教师获得昆明市2018年中小学教师“教坛新秀”荣誉称号;10名教师分别获得官渡区2018年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位教师在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部级优课;1位教师获得官渡区“师德标兵”;2位教师分别获得官渡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1位教师获得云南省“音乐教学能手”等称号。

与此同时,上学期学校还组织了“运动与艺术周”等大型系列活动,各年级各班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和学科活动,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各方面的才艺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提升了同学们各方面的素质,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体现了我校注重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成果。

老师们、同学们,成绩已成为过去。新学期已经开始,我们将在新的学期里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抓住机遇,砥砺前行,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突破极限,再创辉煌。为此,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向全体师生提两点希望和要求:

首先,希望我们的教师要谨记“立德树人”这一教之根本,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既要有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又要有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以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我们的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成为师德高尚,教艺精湛,教心诚笃的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培养出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学生、家长和社会满意。

其次,希望同学们牢记“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认真读好书,与志趣高尚的人为友,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为将来行远路,做大事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求学的经历中,要有意识地磨砺自身的意志,面对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要迎难而上,勇于拼搏。要求广大同学在学习中形成“刻苦、奋争、活泼、谨严”的良好学风。要求同学们做到以下七点:一是要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培养个性特长;二是要学会求知,使自己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三是要学会思考,使自己具有创新精神;四是要学会竞争,使自己在今后的生活中立于不败之地;五是要学会合作和宽容,使自己能融于丰富多彩的人生;六是要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七是要强身健体,加强体育锻炼,让自己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

老师们、同学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要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我们每位同学都要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

供稿部门: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