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是一个过程

Love is a free gift,爱是免费的礼物,虽然如此,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爱却很矛盾,无处不在,消失不见,似乎每个人穷尽毕生都在追求的爱,却让人受伤心痛,到头来,也没能体会到一点真正的爱。

有人以为,付出了很多的爱,就会收获很多的爱,因为每个人都应该爱自己和爱别人,但是爱是免费的礼物啊,所以爱是很难持久和纯粹的。那么何不学会自爱呢?回首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有人教我们学走路,学吃饭,学骑自行车,学跳舞,学画画,学游泳……正是因为有人教导我们,给我们示范,所以我们学会了这些技能。可是不会爱自己,也正是因为生活中从来就没有人教我们自爱,或者从来没有遇见过善于自爱的人,没有榜样和模仿的对象,也没有很高的悟性,当然就学不会自爱。

“心理咨询,是花钱找人爱你,宗教,是让你感受到神佛爱你,如此而已。”这样的认知没有问题,学生时代,我们开始学习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包括我自己,从自己开始学习到开始教导学生,很多理论我已经懂了,我大概也明白了很多很多的道理,但是感觉也很难做到,因为从“知道”到“做到”大概是一个很漫长和曲折的过程吧。爱自己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首先你必须学会思考,每次想逃避的时候,你都必须忍住痛苦,思考自己不能悦纳自己的深层原因是什么,打破固定的思维模式,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给这些事件一个合理化的解释。其次是经历很多反复,有时候你觉得自己已经强大到可以和过去的负面情绪和行为模式告别的时候,但是说不定什么时候遇到了一点点触碰,又会被打回原形,那时候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身处某种怪圈,踏入了永恒的循环。这样反复经历的曲折和痛苦,会让你一次次地失望和放弃,而正是这样艰难的时刻,你必须学会释怀,放下,然后不断暗示自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去挑战千百次,永不言弃。最后是漫长的等待,似乎看不见希望的等待,也许是一句话,一首歌,一部电影,一本书,一个人……每次顿悟的时候,一点点地完善自己,让自己明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

爱自己,可能真的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吧,因为不停的思考,反复的经历和漫长的等待,会使自己耗尽生命的热情,可是背负着一生都不能接纳自己的痛苦和仇恨,自戕自罚的活一辈子岂不更是对生命的浪费吗?没有人能拯救你,不要心怀侥幸,不要急功近利,时间和努力才会治愈自己。

我们终将会走到生命的终点,这一路,有远有近,爱自己吧,这样才会温暖相伴。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