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下来,想想我们淡忘的师心——赵海云老师谈教育工作

在你的语文课堂里,应该有你受过的教育、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吃过的亏、受过的伤,有你对语言文字的热爱、有你对美好事物的眷恋与欣赏,有你对社会人生的正能量,有你的爱好特长,有你对下一代的憧憬与培养。

——赵海云

赵海云简介:
中学高级教师,高中语文教师,班主任。昆明市学科带头人,官渡区语文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来自始终如一。赵老师是一个有教育思想、教育信念的教育工作者。从教25年来,他敬业爱生,为人师表,循循善诱,身体力行;修身立德,使人由其诚;严谨治学,使人尽其材。三尺讲台,是他耕耘的热土,更是他不断验证自我、实践自我、发展自我的广阔天地。他以其高尚的师德、良好的教艺和优异的成绩赢得学生家长的爱戴和好评!
                                         静下来,想想我们淡忘的师心
                                ——2018-2019下学期教职工交流会发言稿
1990年,根据钱钟书先生的小说《围城》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播出,一时间“文化泰斗”钱钟书和主演陈道明受到海内外的热捧。轻易不见人的钱老在三里河的家中接待了春风得意、意气风发的陈道明,对他的表演和才气赞赏有加。临走时说了三个字,陈道明从此几十年地铭刻在心。这三个字叫“静下来”。我引用这则轶事并说这三个字的原因,不是为了请求诸位静下来听我讲话,而是春天来了,春季学期的脚步近了,新学期伊始,只有我们自己先“静下来”,学生才会“静下来”,从而使新的学期达成“宁静致远”。我一直认为:身为教师,应当爱做班主任。因此上学期我生平第一次中途接班,来到人格魅力同时又富于教育情怀的何老师引领的高二年级,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我是满怀热忱而且全力以赴的、是辛苦但同时也是愉快的。然而12年未做过班主任,一开始我是真的不知道从何处下手。班主任是否只是传声筒和管理者?

 

以下简要汇报我的四点做法,向各位老班主任们求教:

一、精心设定班级发展目标。一个国家、一个团体、一个人没有目标则信马由缰,所以班级发展方向的制定与明确至关重要。这个目标有别于校规与德育处的学生守则,而是熔铸了自己的教育理想的切实可行的简明扼要的提炼。我为高二文1班拟定了未来两年的班集体发展目标是“七学三培养”:“学会考试、学会交往、学会生活、学会阅读、学会健身、学会审美、学会感恩,培养特长、培养正能量、培养良好个性。”有了规章就坚决地在今后的班集体学习生活中一一去落实。

二、营建班级特色文化。每个班级应该创建出科学理性又具特色的班级文化。我力图让教室文化营建中的每一面墙、每一幅画、每一盆花草都具有教育意义。同时,也试图在宿舍文化建设的检查中让孩子们学会相处、学会美化生活并热爱生活。运动会前,我们发动全班一起设计班徽、班旗并选定了班服等,这些都促进了班集体的凝聚力与和谐发展。
三、用足每一次文体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文1班孩子内向、不自信的孩子居多,使得少数有热情、有表现欲的同学也畏首畏尾,担心自己过于积极而被认为是爱出风头。我鼓励文1孩子踊跃参与各项文体活动:“乐于表现并善于表现的孩子才有出息。积极参与有可能会因表现不佳而丢脸,但习惯于冷眼旁观则绝对丢人。”对于每次积极参与班级、年级、校级各项活动的同学,我都用我珍藏的连环画奖励他们。文1班的孩子渐渐走出退缩旁观:运动会人人有项目、个个有比赛且成绩远超预期,在年级演讲比赛、团体操领舞、元旦文艺汇演等活动中也到处活跃着文1同学的身影。
四、用足家长微信群,教育孩子的同时教育家长。我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既然我们的社会角色是教师,我们就不能只管学生而忽略了对家长的教育引导。只有家校一心,才能真正提升班级教育的广度、深度与实效。我以图文形式频繁向家长告知班级日常生活、发展现状、好人好事等等,尽量顾及到每一个学生,让家长放心、安心,看到希望,看到每个孩子的进步与好。作为12年未当过班主任的我来说,班级教育管理的经验即便有也早已经生疏遗忘,然而我始终有一个信念:只要足够用心,学校的任何一个岗位,我们都能开出花来。班主任不是确保上级各类通知得以下达的传声筒、不是确保不出乱子的牧羊式的管理者、不是确保获得流动红旗的监督者,更不是确保本班成绩不落人后的统分者。春节期间,我为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写了一幅自勉的对联:“十步芳草须着意,一视同仁是师心。服务育人” 。不知对不对?
教书”之外还要不要“育人”?云大附中高中自2007年8月从五华区龙泉路搬迁到官渡区星耀路,迄今已经整整12年。在短短十年间,这所学校在刘老师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依靠07—17年十年来全体教职工的齐心协力,付出了不为人知的代价、承受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飞速崛起并创造了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教育奇迹。2019年1月28日,刘老师在上学期的期末大会上用20字总结了12年的星耀成就:“锻炼了队伍,培养了老师,做出了成绩,积蓄了力量”,并将成就归功于全体教师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进取精神”。这个经验总结无疑是中肯的。但刘老师在上学期的期末大会上也同时委婉提醒我们:“不要裹足不前、不要小福即安”、“要有危机意识、要有远见卓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如今有没有危机和隐患?我看是有的。

较之2003年江岸高中独立创业和2007年星耀再创业之初,现在的星耀,学生的学业负担重了,学习的自由快乐少了;靠增加课时与学时抓成绩的行为多了,重课堂效益和学生全面成长的意识少了;只顾及自己学科的作业训练多了,精讲精练、切实有效的作业少了;应付上级的各项活动和表格多了、安然有序的教育教学活动少了;全校上下的肯定与自我肯定多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少了;急功近利与因循守旧多了,教育情怀与创新精神少了;关注学籍生多了,关注非学籍生少了;与学生谈心绕山绕水最后归结为好好听课、下次要考好自己这一科的教师多了,与学生谈人生谈理想谈阅读谈成长的少了……总之,现在的我们更忙了、压力更大了,不敢放学生和自己一马,似乎更输不起了。尤其可怕的,我们眼里似乎只有文化课的考试成绩了。评价教师和学生的标准,似乎只剩下一条:“考试成绩怎么样?”

法国教育界有句名言:“所谓教育,就是当学生遗忘了学校考试知识与技能之后剩下的那个部分”。也就是说,考试成绩之外所给予学生的才是你对学生真正的教育与影响。我绝不是在否定应试技能的培养,我本人也非常重视,但“唯成绩论”一定是有害的。

有两种人顶着“教师”之名:一种叫“学科教学的熟练工”,另一种是“教书育人两兼顾的真正专业的教师”。我们每位老师都应该常常扪心自问:除了年复一年的学科常识与应试技能,我还教过他们什么?在一年或三年的时间,我应该或者会对他们产生哪些影响?在“教书”的同时我是否履行了教师“育人”的本分?我的教育理念是什么?比起去年,我今年在教育教学方面又取得了哪些进步?我认为自己的教学风格与特色是什么?我认为自己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加以优化和改进?我身边的杰出同事是哪些,他们身上共同的特点是什么……我们经常提到三个词:“教学”、“教育”、“教研”,倘若教而不学、教而不育、教而不研,那就把教育教学这门“艺术活”局限为了“技术活”。在欧阳修《卖油翁》里,卖油老翁回答沾沾自喜的陈尧咨:“无他,但手熟尔”(没什么了不起,只不过熟能生巧罢了)。身为教师最要避免的就是只是成为了一个学科应试技能训练的熟练工人。德国教育学家雅思贝尔斯:“教育就是一棵树摇曳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试着想想,我们有没有变成“教育就是一道题接着另一道题,一节课紧跟另一节课,一个魂灵催眠另一群魂灵。”
吴健老师在某一年的毕业纪念册上留下了六个字:“一生人,一件事”。我们这一生推动社会同时成就自我的事有可能就只是教师岗位了,值得用心投入、全力以赴的。我尊敬勤于教学、精于教学的同事,但更敬重那些懂得教育之道、教书也育人的同仁。因此,对刘云英、吴博、刘瑶、孙钰翔、邱倩、许芳、王振江、溥德鹤、曹丽宁、王宏瑜、熊芳等等老师都心怀敬意。上一节好课并不难,难的是一学期大部分时间在上真正意义上的好课;获得高级教师职称并不难,难的是像真正的高级教师一样教书育人;赢得学生一时的喜欢与赞美并不难,难的是他们离开中学多年后依旧念着你给予他们一生的良好的人生影响。前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曾说过一句动人的话:“请在我们脏的时候爱我们,干净的时候,谁都会爱我们。”我们所教的孩子并不脏,但现在正值他们最弱小、最急于得到指引、得到肯定、得到激励的年龄,你的一句话、一个微笑、一次批语、一次诚挚的面谈,都有可能让他(她)遇见天堂,并且在他(她)忘记了你教的应试技巧多年后依旧难以忘怀。那种只教书不育人或者连教书都不用心的老师,那种把有限的职业生命投入到无限的误人子弟中去,不仅不自知,而且还心安理得的老师,是可怜而且可恶的。春节期间,我为自己的教学工作写了一幅自勉的对联:“三生有幸相教学,一片慈悲是师心。教书育人” 。新学期已经开始,我们又将一天天走进那间教室,面对对我们充满期待的几十双眼睛,我们要做的,可能是:

静下来,理理我们浮躁的内心;

静下来,等等我们从教的初心;

静下来,想想我们淡忘的师心。

同事眼中的赵海云老师:
“海纳百川、云流高天”,作为二十多年奋战在教学一线的语文老师,赵海云名副其实。“教书育人”是他一生的终极追求,“三生有幸相教学,一片慈悲是师心”是他的真实写照。他的课堂包罗万象、妙趣横生;他的书法游龙走凤、大气舒展;他的爱好清风朗月、文体俱佳;他的成绩斐然卓越、首屈一指;他的学生芳草相连、情怀高远。教书一时、育人一生,赵海云老师一直在实践着他育人初心,二十多年从未间断。剔除功利之心、树立终身之志,赵海云老师以他的教学和教育实绩,与星耀同仁一起,书写了云附星耀的教育奇迹!

——语文教研组长 王宏瑜

同事眼中的赵海云老师: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过:“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的本领。育人先育心,只有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灵深处的共鸣。”作为一名有思想、有情怀的优秀班主任,赵海云老师用每天的细节管理践行着育人的初心。从清晨的早读到日暮的促膝交谈,从集体的荣誉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从日常行为习惯到做人做事的态度与情怀,“十步芳草须着意,一视同仁是师心”是他班主任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他精心设定班级的发展目标,为班级注入灵魂;他努力营建班级特色文化,一书一画总关情;他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思想的碰撞塑造心灵;他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鼓励与欣赏增强自信;他以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亦师亦友亦兄亦父,用心浇灌,静待花开。赵海云老师以他闪亮的人格魅力成为了文1班孩子心中的诗篇。 ”

——高二年级组长  何沂屏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人:许芳

图片整理: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