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化韵 稚子笔下情 ——初二年级开展“云南优秀文化遗产”手抄报评选活动

开学伊始,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二年级的同学们上交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云南优秀文化遗产”手抄报,各班在集齐作品后,便开展了班内的评选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保护,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初二年级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有的进行了实地考察,探访了丽江古城、大理古城、石林、三江并流、元阳梯田等具有代表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地;有的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认识了云南各民族特有的非物质文化代表,比如火把节、白族扎染、会泽斑铜、石屏彝族烟盒舞、官渡乌铜走银、滇剧、东巴画等。

丰富的内容,充分的前期准备,使得本次手抄报成品质量特别高。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多收获,各班在班级内部先开展了互评交流活动,同学们在语文课堂上对每一件作品都进行了学习了解,之后点评、分享感悟。最终,每个班都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并且语文组老师将一等奖作品汇集制作成展板进行年级宣传。

通过这样的形式,不仅让语文课本上的活动走进了同学们的生活,也让大家身边的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光彩,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文化自信。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撰稿人:吴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