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呼吸道传染病做好预防是关键

冬去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病原体开始活跃起来,干燥、多风气候为疾病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水痘、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结核等传染病的高发期,因此大家在享受春光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这些疾病。

一、几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特点

1.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急起高热、全身酸痛、乏力,或伴有轻度呼吸道症状。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3天,传染性强。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甲型流感威胁最大。

2.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

流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腮腺炎患者和健康带病毒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年,尤以5-15岁患者较为多见。临床表现为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腮腺肿大或者两侧腮腺同时肿大而变形。该病的潜伏期为4-21天,平均18天。一次感染后可获终生免疫,但个别抗体水平低下者,亦可再次感染。

3.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病人为主要传染源,通过飞沫经空气及病人用具传播,传染性强。临床初期表现为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症状。1-2周后躯干皮肤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疹。该病潜伏期为1-2周。

二、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3.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多喝水。

4.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5.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麻-腮-风疫苗、水痘-带状疱疹疫苗可有效降低疾病的发生。

6.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不要到发病地区旅游、探亲,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场所。

7.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供稿部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保健室

撰稿人:赵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