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檐长扫净无苔 ——记高一年级“学雷锋”活动

2019年3月4日,由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德育处、团委组织的“学习雷锋精神”清洁环境卫生活动在校园如火如荼地进行。高一年级积极响应德育处、团委的号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净园净校,美化环境。

高一年级8个班的同学“全副武装”,提前准备好钳子、扫帚、手套、垃圾袋等劳动工具,积极投入到这次学雷锋活动中。全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分成了若干小组分散到学校的各个角落进行清洁活动。

同学们清洁各个角落

各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组织有序,合理安排,做到每个同学都有任务,全员积极参与。有的同学负责清理草坪,有的同学负责清扫花坛,有的同学负责打扫树池。大到石块小到杂草,同学们都认真清理,不放过任何一处。他们或是用扫帚将飘落的枯叶扫成堆,或是用钳子捡起树丛中的垃圾,或是用抹布将桌椅全方位清洁一遍。一个同学拿着扫帚,另一个就用工具承装;一个同学用火钳捡垃圾,一个就负责垃圾的收集……同学们积极参与大扫除,不怕脏、不喊累,相互配合,大家在这种互帮互助的氛围中感受到集体的力量。

同学们清理花坛、草坪、树池

同学们认真清洁校园的身影,仿佛让我们看到了当年雷锋热情为人民服务的背影。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同学们时刻铭记雷锋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增添一份清新、一抹明亮,阳光下,滴滴汗水挂在她们灿烂的笑脸上,如珍珠般耀眼闪亮,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为这凉爽的初春增添了一份温暖。

同学们打扫实验室、教室、清洁实验器材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圣心备焉。”点滴好事,需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点滴好事,汇聚在一起就会变成一件大事!打扫校园,不仅为同学创造了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还展现出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更加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合作意识。

我们将努力把校园卫生清扫活动做到常态化、实效化、全面化,将美化校园环境工作彻底落实到实处。古人就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意识,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我们更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好高骛远;也不能仅仅让“学雷锋”作为一句口号,纸上谈兵。我们既要能“仰望星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也要能“脚踏实地”,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维护好学习生活的环境。王安石即使身处“茅檐”之下,也能常常清扫,使之“净无苔”;如今我们生活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中,更应该珍惜它、爱护它,这样才会“花木成畦,清风自来”。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

撰稿人:黄露、王璐琦

摄影:高一年级各班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