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光荣的事,成最体面的人——初二年级举行“学雷锋”活动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并将学雷锋纪念日定为每年的3月5日。

 刚开学一周,我们就迎来了学雷锋日,对于这一批学生而言,雷锋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人。陌生他与我们相距年代已较久远,熟悉是因为我们只要心生善意,发自内心帮助别人,为集体做贡献时就会想到他。足见雷锋事迹及雷锋精神对我们影响之细切、深远。

今天是2019年3月4日,雷锋同志也离开我们56年了,这半个多世纪,我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纪念他,想要用这样的方式记住他,同时将他的优秀品质传承下去。初二年级的小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纪念这个日子,并表达对雷锋的敬意。下午班会课,初二年级全体同学在各班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打扫计算机机房、阅览室和教学楼五楼教室。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都很认真,将计算机机房的电脑桌、计算机显示器、机箱、键盘都擦得一尘不染,再将地板拖干净,凳子摆整齐,很多同学都抹着额头上的汗珠说:“本来觉得这活动挺难完成的,现在完成了,太有成就感了!”旁边的同学不住地点头,说:“再来上计算机课的同学一定会很喜欢,他们会感谢我们的。”这时,浮现在同学们脸上的笑容,只有认识到劳动的价值的人才懂得:劳动是天下最光荣的事。

打扫阅览室和教室的同学,将阅览室的书籍堆放整齐以后,再把积下来的灰尘擦拭干净,黑板、课桌椅、地板都打扫干净,擦拭如新的阅览室和教室留下的是同学们辛勤的身影,疲惫中,满满的成就感,对劳动有了更多的理解,对自己的学校有了更多的归属感。

总有一天这些学生会长大成人,会走上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栋梁。但是这些孩子大多都没有吃过苦,也没有参与艰辛劳动的经历。很多物质、精神上的享受都是家长、老师、周遭关心他们的人为他们提供的。有人曾提问,这代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未来社会靠他们能行吗?我想说,行的!这所有的一切不仅仅与知识有关,他们必须在学习生活中懂得,只有付出了努力,亲手参与劳动,才能心安理得地享受自己想得到的一切。只有付出努力,参与劳动,才会变成世界上最体面的人。这种体面与你的家境无关,与你的学识、地位不完全相关,但你总有一天会在社会的某个岗位上,发挥着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作用,成为别人不可取代的人。可以在自己的某个光辉时刻志得意满地告诉别人,这是我参与设计的,这是我参与修建的,这是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努力实现的……

做最光荣的事–劳动,成最体面的人–劳动者。感谢你,雷锋,是你引领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谦虚谨慎、默默奉献。同学们会永远记住你的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撰稿人: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