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召开学校安全工作大会

为认真贯彻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此次会议精神,着力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落实,扎实开展教育和演练工作,突出抓好全国“两会”保障期安全维稳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和师生安全,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2019年3月5日下午5:00点,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旷锦锋副校长在敏苑报告厅主持召开学校安全工作大会,传达会议2019年“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2019年“云南省学校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体教职工参会学习。

旷副校长首先为全校师生传达了2019年2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即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公安部孙力军副部长的讲话精神。陈宝生强调,安全稳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地各校要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高度重视、保持警醒,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和作风,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一是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二是夯实防护基础,狠抓学校“三防”建设。三是完善长效机制,狠抓安全制度落地。四是提升应急能力,狠抓重点领域整治。五是提高防范意识,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六是加大监督力度,狠抓考核问责整改。孙力军对加强警校协作、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切实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一是进一步抓住关键环节,着力防范消除校园安全风险隐患。二是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构建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三是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确保校园安全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紧接着旷副校长传达3月1日由陈舜副省长主持召开的“云南省学校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电视电话会上,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在会上传达了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2018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作总结汇报。周荣表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此次会议精神,着力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落实,切实抓好重点领域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教育和演练工作,突出抓好全国“两会”保障期安全维稳工作,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事故处置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和师生安全,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任军号副省长指出,学校安全工作是事关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的大事,是教育事业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最基本要求。陈舜部署学校安全工作:一是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二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预防、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三是要合力维护好校园安全。

旷副校长结合两个会议的精神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对我校的安全工作做出以下八个方面的要求: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二、疾病防控常抓不懈;三、严格执行晨检报告;四、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五、加强校园网络安全检查与维护;六、排查学校基础设施安全隐患;七、加强食品安全检查;八是增加防恐防爆设施。

最后,学校与各部门、各年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将校园安全落到实处,把学校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校园,以保障学校和师生安全。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人: 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