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召开意识形态政治稳定工作会议

2019年3月5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在敏苑四楼报告厅召开意识形态政治稳定工作会议。大会由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老师主持,云大附中党委副书记赵毅同志主讲,云大附中旷锦锋副校长及中学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赵副书记从意识形态政治稳定会议背景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讲起,认真传达了2月27日召开的“云南大学2019年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是建国70周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坚决打赢意识形态攻坚战。赵副书记传达了云南大学党委杨林书记就做好2019年云南大学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压实责任,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二是严格管理,筑牢思想阵地防线;三是用好网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四是强化督查,不断加强追责问责。杨林书记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阵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学校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有序、有效、深入开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随后,赵副书记通告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意识形态政治稳定工作相关要求:第一,做好阵地坚守。首先,要确保课堂,始终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学校的橱窗、宣传栏、黑板报都要传递正能量、奋进新时代。其次,要做好网络舆情工作,学校各个网络平台都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第二,狠抓平安健康,做好疾病防控。教师岗位一岗双责,要在课间操时段,做好上下楼梯疏导,防范拥挤踩踏事件发生。要做好暖冬之后的疾病防控,高度重视,做好晨检,避免发生影响教学考试等连锁反应。第三,再次重申《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教职工政治纪律要求》:1、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2、不准制作传播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信息及言论,严禁发表与政治有关的恶搞类图片、语言;3、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4、杜绝传播迷信、色情、暴力、邪教、宗教、赌博的信息和链接;5、严守学校机密,对试卷命题、工资校补、组织费交纳、群内信息、工作调整等敏感信息不得发布; 6、不得以任何借口对任何一位群成员进行人身攻击、谩骂、侮辱、诋毁,包括带有人身攻击性的图片; 7、不得以任何性质发布非法商业广告和传销的转发信息;8、严禁发布任何有损学校声誉及利益的信息; 9、严禁利用微信群拉帮结伙,制造群体不和或挑起群体纠纷事端;10、严禁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11、严禁编制、携带、传播非法负面报刊、书籍;12、不准围观和参与非法游行、示威、静坐等活动。

之后,赵副书记对学校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作出了要求,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四个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恪守职责,做好工作。赵副书记要求,全体教职工要以100%的努力去排除1%的可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本次会议既传达了上级主管部门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又布置了学校意识形态政治稳定工作相关要求,促进了学校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稳定局面。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人:贾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