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计划 享经验——记昆明市政治教研活动

2019年3月6日下午高一政治备课组的王笑时老师到昆十中求实校区参加市教科院组织的政治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市教科院的政治教研员朱学忠老师讲了本学期本学科教研工作计划,公布了高三质量检测、第一次、第二次市统测、适应性考试的时间及高一、高二进行统一的期末考试(即市统测)的范围、难度、试卷结构,但具体时间未定。第二部分是2018年昆明市高三政治学科复习课教学竞赛优课设计交流。昆十中的王荣虎老师和晋宁一中的尹智慧老师从不同的角度交流了自己的设计理念、活动方案、复习课建议三个方面的经验。最后朱老师进行了高度的总结发言,提出了一些上好复习竞赛课的建议:第一,竞赛课不能有硬伤,即不能出现错误的表达或不科学、不严谨的观点,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第二,资源的选取要有亮点和吸引力,才能引起共鸣。第三,教学内容、结构要完整,过度要自然,师生之间要有互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此次教研活动不仅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也为今后参加竞赛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受益匪浅。

供稿部门:政治教研组

供稿人:王笑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