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 安全至上 ——初二年级召开年级组安全工作会议

为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的要求,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二年级于3月12日下午4:35分在年级会议室召开以“安全”为主题的年级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年级组长吴学萍老师组织,全体初二年级教师参加。

青少年正值人生的春天,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注重中学生安全、加强中学生安全教育,无疑是在他们生命中播下平安的种子,对青少年学生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从五个方面详细传达了“安全至上”的精神。

一、网络信息安全

随着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成为与中学生息息相关的事物。海量的信息、开放的虚拟世界在给中学生带来便捷同时也带来诸多负面影响,比如参差良莠不齐的信息对青少年正在形成的“三观”构成潜在威胁,虚拟的空间容易造成中学生生命财产损害。作为教师,应该一方面提醒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不要轻信他人、不要随便告知自己姓名和家庭情况,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学生遵守网络道德,约束言行,树立良好的网络形象,共同参与到建设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中去。

二、交通安全

交通行为每天都发生在每个人身上,中学生也不例外,行路、骑车、乘车等一不小心都难免遇到交通安全问题。中学生应该增强自身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做到遵守交通信号灯、过马路走斑马线、不在路上逗留玩耍,不在路上进行妨碍交通的活动、不翻越隔离栏等。各班可以通过主题班会、学唱交通安全歌等多种形式学习交通知识、学认交通标志,并积极与家长联系,加强家校配合,

三、校园活动安全

中学生活泼好动,容易在玩耍打闹中出现事故。要明令禁止携带危险工具到学校、禁止在走廊和上下楼梯时推搡打闹,参加体育课或者集体活动时要听从老师安排。老师也要增强校园安全意识,留意课堂学生人数和表现,及早发现潜在问题。

四、其他安全

除了以上三大安全问题外,老师也应提醒学生注意食品安全、家居安全。

本次会议还对年级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做出安排,初二年级实行语数外物四大主科一月一检测制度,每次月测由年级统一组织安排,将每月中旬一周的下午辅导课时间用来检测,在一周内完成。检测完成后,各备课组立即着手用智学网进行批改。

今天的会议重点既强调了安全问题,也安排了教学检测工作,安全是学校、家长的大计、教学的基础,只有在一个安全有序的稳定环境中师生才能教学相长、不断提高。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撰稿人: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