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 意志 精彩 ——王宏瑜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坊坊主渝城研学记

2019年3月4日,王宏瑜老师与其他云南省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坊的九个坊主,在重庆市语文教研员、工作坊专家导师钱金涛老师的带领下,齐聚重庆十一中,展开了为期一天的听课、评课学习活动。

上午第一节课听高一语文组梁龙泉老师执教的《祝福》,梁老师以探讨”祥林嫂死亡之谜”为主问题,从死者是谁入手,逐步揭示祥林嫂悲剧命运的社会原因与人性原因。整堂课,有11名学生做了深度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从大伯、四叔、四嫂、刘妈等角色是凶手的角度,分析了这些人成为凶手的依据。学生回答交流很有深度。学生说:“祥林嫂有奴性,四叔剥夺了她生存的权利。四婶是四叔的帮凶。‘你放着吧,祥林嫂’成为压死祥林嫂的最后一根稻草”。小组合作中学生一个板书,一个讲解,配合默契

十一中学生高效的小组合作、默契的交流配合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节观摩了隋文娟老师执教的《论语》综合展演课课前小活动,两学生pK背诵《论语》中的名句,学生集累的名句之多令我们震惊。课堂上,围绕孔子《论语》的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有学生读书笔记展示、论语名句原创歌曲展示、课本剧表演、“活化论语”。其中学生读书笔记中的语法集累、思维导图、绘画创作令人耳目一新。课本剧表演学生能将原文完美背下,将孔子的治国理政和为人之道融合贯通。学生原创歌曲实现了经典与当代音乐艺术的整合。这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论语、语文的兴趣。

课堂最令人叫绝的环节当属最后那个生成问题地解决。当学生以“君子不器”为论据,对学校的管理提出质疑,面对学生“出去吃饭要开请假条。为什么要被禁?”的难题,面对那么多听课教师,上课教师如何化解呢。听课者都替她捏了把汗!隋老师在肯定学生“勇”的同时,顺势引导:“学习是终身的事。知识会老化。为什么要学?是为了智,智慧…….”如此既保护了学生勇于质疑的个性,又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学校教育及学习的终极意义。甚是不易!

第3节课,语文教研组长张俊老师介绍了重庆十一中“大语文”阅读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十一中在“大语文”阅读下开展的系列活动,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语文教学,如何落实核心素养。他们跨年级、跨学科整合,学校领导全情参与、语文教师倾情付出,是大语文能开鲜花,结硕果的根本。

下午的研学活动仍分两阶段,第一阶段听高三应刚老师、刘世军老师的作文课。第二阶段听了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卜靖有关高三备考工作的方法介绍,还听到了高三老师的备考心得,最后,钱金涛老师对四位老师的课给予高度肯定,对复习备考、当下语文教学提出了前瞻性建议。

应刚老师执教的《时评阅读与作文的问题意识和问题思维》,拨云见日,使我们明白激发学生问题意识的重要性、紧迫性,如何在时评类文章阅读中训练学生的辩证思维,全国高考卷又是怎样体现辩证思维的。

刘世军老师执教的《大阅读视野下高考作文提分示例》,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逻辑在高考作文中的重要,三个活动向学生、老师展示了作文提分的路径,由此学到了训练学生作文层次清晰、结构明确的方法。

第二阶段高三语文备课组长《眼界  境界》的讲座,真正开阔了我的眼界,我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

最后,钱老在评课中传达了当下语文新动向:一是要加重语文能拉开差距题型的分数权重;二是要加大学生逻辑训练的力度;三是要对主观题评分量表和评分形式进行改革,特别是作文,作文评分要有高分甚至满分,也要有低分甚至是零分;四是阅读要由注重精读、细读到注重泛读、整体阅读转变,注意培养学生信息处理能力;五是基于观点的表达转为基于论据的表达;

一天的听课、交流学习,我们发现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倒逼学生主动去学语文,真正化被动为主动,真正实现在真实情景下学语文。我们发现,重庆十一中的课堂是精彩的、灵动的、丰富的,学生的活动远远大于老师。我们常说,老师的精彩不等于学生的精彩,但学生的精彩背后,一定有老师的精彩。是的,短短一天,我们感受到了重庆十一中教师们满满的激情、崇高的教育情怀,坚不可摧的团队意志。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