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山关,遵义址,红色梦,砥砺行 ———记高二文(1)研学旅行第二站娄山关,遵义会址

2019年3月21日,天气晴朗,  人说贵州:“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但我们的第一天却格外幸运,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晴空下的娄山关绿云纷纷。

巍峨、高壮、雄伟的娄山关绵延不绝,吹着飒飒的西风,看着栩栩如生的浮雕,红军的往日征程历历在目。寂寂深山,旧日战壕掩映在塑像中,荒草稀疏,掩不住旧日激战斑驳痕迹。百丈梯高悬在涯,主吊桥稳稳当当,向下空悬百丈,追忆往日艰难。

高昂的《忆秦娥 娄山关》还在娄山关回荡,那份豪情,那份艰苦搏斗,似乎也融进了娄山关的旅程。一个多小时的攀登,同学们情绪激昂,感受着山脉的险峻,楼梯的陡峭。

同学们来到巨幅《忆秦娥·娄山关》的面前,不禁仰头感慨,面对着险峻栈道,面对着深邃沟壑,这是前辈为我们守护的江山。

再到遵义会议旧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同学们不断学习,从第五次反围剿战役的失利到湘江战役红军的壮烈牺牲。不断看到,红军在失误中爬起,直至遵义会议走向命运的转折,不断战胜敌军,再甘肃会宁的胜利会师。

不同于历史书上的学习,在这样的实际博物馆内,同学们学到了遵义会议的背景,经过,结局与发展。让我们不拘泥于书本的有限知识,感受属于了扎西会议,猴场会议,苟坝会议这些遵义会议的发展。很多同学都说“这样的学习,让他们真正的了解了红军长征的整个过程,用心灵去体会到了所传播的精神。

同学们还高唱和朗诵了七律长征,让长征之路的整个过程铭记于心。

不得不说遵义会议体现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我们当代青年,更应该脚踏实地,理性分析,砥砺前行。

在周杰伦的歌曲中结束了用餐,是收获满满的第一天!

供稿部门:2017级高二文(1)班

撰稿人:沈景宜,张嘉益,张桢妮

指导教师:赵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