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回头 ———记高二理(1)班参观娄山关及遵义会议会址

 2019年3月21日,天气爽朗,同学们与清风相伴,与明媚的灿阳相随,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踏上了娄山关的征程。

在车程上,我们学习了,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

    到达娄山关,我们无不为,壮丽的风景与山势的险峻所折服,红军的战争的惊险场面历历在目。在解说员的解说中,我们得知在红军第二次攻占娄山关,采取正面强攻与迂回包抄,攻占了点灯山、大尖山,经过激烈的战斗终于占领了关口。娄山关战役是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个胜利,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下午时分,我们来到了遵义会址。整个高二年级齐站在遵义会址前,尽管烈日辣眼,但是同学们仍以最好的精神面高声朗诵七律长征,并将同学们对红军长征不易的赞美与敬佩高声唱出。之后我们移步于遵义会议纪念馆,在这个肃静又庄严的纪念馆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深深的感受到,遵义会议对于中国的一次伟大转折。这次会议的意义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注意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达到成熟。遵义会议集中体现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

在今日的学习中,高二理(1)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期待着第三天的旅游。

供稿部门:2017级高二理(1)班

供稿人:袁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