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三国志》有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恶小积多,必为千里江山但不见,善小累聚,可惟美景暖人心。善恶相论,以德相分,春风乍起,以“德”化风。

荀子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莫要觉得身边一次善意的举动太微小而不值得做,如果能把举手之劳的善举化为习惯,日积月累,做好事便也“聚沙成塔”,而美好如玉的你亦在经年流转中如圭如璋,令闻令望。雷锋精神传扬四海,虽说他做的或许只是平凡的“小事”,但他能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这份觉悟与信念也足以让平凡不凡。周王设保抚恤百姓、吴王阖閭安抚灾民、苏轼治理西湖,即使岁月已经泛黄,而他们却始终苍翠如初。放眼日常学习生活中,倘若人人都践行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善举,即使是说来不足挂齿的小事,也会让社会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明媚温馨的环境,成就文明建设的大事业。

心中有善,便为人间四月,心怀恶念,小恶也使心灵污浊。 

恶者,不分其大小,大恶祸国殃民,小恶害及一方,终是糟粕,必要舍弃。若明处世为人,必勿以恶小而为之。如今反腐倡廉工作全面展开,国家所清除的不仅是大腐大贪,也有深入基层抓出那些悄声啃噬国之根基的小蛀虫。若注重略轻,只除大恶而忽视小恶,国家就会如同被白蚁蛀虫钻空的朽木,倾覆于小恶之中。反观平日社会百态,即是小恶危害着人民:臭气熏天的污水河,绿化带里的白色污染。均是人们一次次不重视环境污染的“小恶”日积月累造成的。于个人而言,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仅是道德准则,也是习惯素养的促成。小偷小盗之事只是小恶,而大恶终究是以小恶为基础的。小恶是霡霂细雨,即便察觉也很少在意,可真正被淋湿之时,早已寒意透骨。身而为学者,身而为善者,勿以恶小而为之是我们精神里、血脉里、骨子里存在的正确价值观。恶者,无论大小皆莫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德行相伴,行思一致,今日既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自勉前行,他日必以行实践,行善而避恶,行明而避暗,学习以严,做事以正,生活以真。必以德化风,在这春风乍起之日,自勉,自进,奋斗,向前。

供稿部门:德育处、2018级高一(4)班

撰稿人:唐瑞鸿、施钧程、张艺馨

演讲人:李昕禹、关心、汪学宇、张亦弛、王骥阳、孙婧

指导教师: 陆昆、刘倩、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