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科技 ,思考未来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2019研学旅行第一站:贵州国家大数据中心

说起贵州,你的印象是什么?是“八山一水一分天”还是“黄果树大瀑布”?这个偏居中国西南部、位于云贵高原的省份,最近刷新了人们对它的理解,它被称为“数谷”。

  3月20日下午2点,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到达了此次研学旅行的第一站——坐落于贵阳市的国家大数据中心。在这里,同学们迎来了研学旅行之始的重要一课——了解大数据系统与现代科技。

      参观国家大数据中心,年级要求学生带着任务去听,去看,去学,去思考:大数据的到来给我们整个社会带来的升级和变迁,会让我们的未来生活面临怎样的变化与挑战?在未来社会里,你的样子将会是怎样的?作为即将进入高三学习的你,将如何规划自己的高三?如何规划“未来的我”?为自己制定一份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书。

      参观完贵州大数据中心,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全体师生在中心广场整齐集队,赴贵州研学旅行开营仪式隆重举行。

     仪式由高二年级年级组长何沂屏老师主持,在刘卫华校长“研的深入,学的扎实”的号召下,开营仪式正式启动。在随后的讲话中,刘校长要求全体同学在此次研学活动中认真感受时代脉动,用心领略红色中国,在整个行程中要参考研学手册认真完成既定任务,同时也要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希望大家在此次研学活动中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锦鲤。

      高二年级四百余名师生在“云大附中、星耀苍穹”的口号声中结束了开营仪式,奔向本次研学旅行的第二站——遵义。

     通过今日的活动,高二年级师生共同体验大数据时代下的中国符号,感受祖国伟大进发展,对大数据的定义有了全新的认识,明白了何为大数据?怎样利用大数据?大数据和我们的生活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同时了解到了大数据在当今社会发展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也意识到在全球背景下信息安全日益凸显的重要性。

      晚风轻抚,夕阳烁金。这研学的第一天那么快就要结束了,但大家意犹未尽,同学们不仅对现代科技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在心中种下了一颗颗投身于国家科技建设的种子。

      贵阳匆匆别过,遵义我们来了……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

撰稿人:何沂屏、马雪梅、张学林

摄影:高二年级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