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日记第一天

大眼界成就“大动作”

  2019年3月20日的清晨一如往常,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7级高二年级的全体师生早早起床,准时到位,满怀憧憬地准备着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但这个清晨又非同寻常,高二年级的教室里少了朗朗的读书声,400余名同学序列走出校园,和学校领导、老师们一起奔向百余公里以外的贵阳,体验全新的学习方式,感受研学旅行的非凡乐趣。

“我们在学习,不在教室, 在研学旅行的路上!”

           

  2019年3月20日的中午一如往常,高二年级的同学们津津有味地享用过午餐,走在碧绿如茵的草地上,神思飘荡,急切地等待着一天里下半场的新知浇灌;但这个中午又非同寻常,校园操场上少了高二年级同学的身影,400余名同学有序地走进了贵州国家大数据中心,和学校领导、老师们一起感受祖国今日的科技成就与梦想,一席席生动讲解,一幕幕动态演示,一台台成果展示,让同学们亲身感受研学之旅的真知份量。

     大数据时代,需要的是分享精神与行动力,需要的是快速行动、英明果断与思维的转变。数据的奥妙只为谦逊、愿意聆听且掌握了聆听手段的人所知。”

      2019年3月20日的午后一如往常,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7级高二年级的老师与同学对面相望,同学们齐整到位,老师们满怀期望,都沉醉于那一瞬心与心的交融,那一次智慧将智慧点燃;但这一天的午后又非同寻常,高二年级的黑板上空无一字,高二年级的教室里悄然静寂,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领导、高二年级的老师和同学们齐聚贵阳的蓝天下,贵州大数据中心综合试验区的广场上,见证着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历史上的非凡时刻——2019研学旅行开营仪式拉开帷幕!

      校长的话:“要让我们的学生有眼界,有胸襟,有情怀,就不能把学生关在教室,这是我校老师带领学生不辞辛苦,长途研学旅行的初衷。学生亲眼目睹,亲身体验,才能真正领悟深刻。”

  看过息烽的落日,穿过乌江的细雨,在红花岗吃过风味独特的美味晚餐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的全体师生在遵义的清凉夜色暂歇下火热的双足。

入住清爽舒适的酒店,师生们终于可以梳理今日脑海中满满的精彩与感慨。

 今日的情必然悠远! 今夜的梦必定香甜!

学生访谈一:

能出来研学旅行,真是太开心了!既增长了知识,又开阔了眼界。

学生访谈二:

  以前从没想过有机会与大家有这样一次研学旅行,能与自己的同学共同体会坐高铁的愉快,观摩大数据中心的惊叹,真是乐哉!

学生访谈三:

研学旅行缓解了学习压力,还增进同学之间的情谊,收获很多!

学生访谈四:

我们爱云附星耀,我骄傲我是云附人!

学生访谈五:

今日是此次研学之旅的第一日,我了解了很多自己从前不知道的奇迹,更了解了许多自己不曾料想的危险。但我想到的是,我们除了要有更强的捍卫国家安全与权利的能力,我们更要发展别人偷不走的价值。

学生心得一瞥:

行走于信息的高速公路

——游贵阳大数据中心有感

高二理4班  李奇

     你知道每一分钟会产生多少的信息吗?

    其实我也不知道。但是生活于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每一分钟都要关注很多的信息,产生很多信息……不过,令人心生畏惧的是,我们的信息,可能也在被别人秘密地“关注”着。

     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每时每刻我们都在产生着信息,同时黑客们也在试图获取我们的信息。

     就个人而言,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我们隐私。我们经常收到的骚扰短信、诈骗电话,其实都是个人信息泄露的产物。当我们点开朋友发来的链接,扫一扫某处的二维码,亦或只是在简单的蹭网,都会有幕后黑手通过不正当手段倾入我们的手机,对我们的个人造成精神甚至是生命财产上的损失。

     而于社会而言,信息的竞争更多表现在企业之间。一个商业机密文件的传输,若被侵入或窃取,则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而社会从来不缺乏这一方面的“探索者”,大量的窃听设备和窃听软件严重危害着社会的正当竞争。试想一番,倘若企业之间只有如此的“你来我往”,势必使得社会难以发展,新兴科技便没有出生的机会。

     于国家而言,信息是一场激烈的战争。当你持有了足够的信息,你就有了可观的优势。无论你同意与否,都会被卷入到这漩涡之中。国家之间的信息相互攻击,相互格挡。都想破译出对方传输的数据之中隐藏着什么大国重器。在贵阳大数据中心,每天被拦截的信息攻击显示,我国的金融与行政方面的信息每天要收到成百上千次的攻击。是的,信息大战就发生在我们不经意的每时每刻之中。不同于古代的刀枪血渍,如今更多的是冷漠中的恐惧。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早已拥有无限的担忧。庆幸的是,在中国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早已拥有了相对完善的法律条文、制度规定和相应的技术设施。相信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哪怕我们面对着多少的信息威胁,只要个人做到科学设置密码,注意保护隐私;企业注重数据的维护;国家在科学领导下积极发展国家科技及保护,我们身为公民积极支持国家信息安全和发展相关事业,相信我们在未来行走在信息的高速公路上是,会更加畅通无阻。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

撰稿人:何沂屏 、马雪梅

摄影:高二年级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