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暨表决确定发展对象”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3月25日上午11时,云大附中第八党支部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教学楼一楼1-3合班教室开展“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暨表决确定发展对象” 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贾国栋主持,支部党员赵毅、樊静萍、吴明辉、张慧刚、袁愿、尹学军、段贵友等同志参加,入党积极分子郑宇恒同志也参加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有两项内容,一是集中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二是支部党员投票表决入党积极分子郑宇恒同志是否列为发展对象。

在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时,支部回顾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情况,并从几个方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第一、要解决好一个根本问题。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第二、办好思政课具有四方面基础和条件。习总书记对办好思政课的基础和条件作了深入阐述,认为有了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重要基础等基础和条件,有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第三、思政课教师要具备六种素养。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提出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习总书记嘱托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第四、八方面辩证统一改革创新思政课。思政课的改革创新,离不开课程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不断增强。习总书记强调了八组辩证关系,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落实好这八个“相统一”的具体要求,思政课改革创新就能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第五、“关键在党”。习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对于如何发挥好党在思政课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习总书记作出了具体部署。

习总书记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3月19日,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会议提出八项要求,一是做好学习宣传工作,二是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三是切实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到位,四是抓实抓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专项工作,五是加快评价体系改革进程,六是加快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七是加强专项经费保障,八是关注干部成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云大附中党委副书记赵毅同志要求支部全体党员活学活用,将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支部党员的实际工作中,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发展做出努力。

然后支部全体参会党员投票表决入党积极分子郑宇恒同志是否列为发展对象。支部书记首先介绍了入党积极分子郑宇恒同志的基本情况,然后通报了郑宇恒同志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情况。培养联系人认为郑宇恒同志努力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能自觉地同党中央坚持一致;学习认真,工作努力,敬业奉献,执行力强,团结同事,乐于助人;作风正派,积极向上,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群众口碑好、满意度高;对党的认识正确,入党动机端正,有为党工作的决心,已具备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同意列为发展对象。在将郑宇恒同志列为发展对象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座谈会上,19位参会者一致同意将其列为发展对象。

然后大会向参会党员发放《云大附中第八党支部确定入党发展对象表决票》,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确定入党发展对象。到会正式党员8名,8名党员都同意将郑宇恒同志列为发展对象。随后支部通报了郑宇恒同志列为入党发展对象的后续工作安排,要按步骤开展向上级党委备案工作、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确定入党介绍人、开展政治审查工作、安排发展对象参加短期集中培训等工作。

本次党员大会形成决议,同意将入党积极分子郑宇恒同志列为入党发展对象。

本次活动,既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又按要求推进了青年教师双培养工作,扎实推进了支部工作。

供稿部门:第八党支部

撰稿人:贾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