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屋建瓴研高考 凝心聚力创辉煌 ——昆明市2019年新考纲解读及云南省统测质量分析研讨会

 草长莺飞日, 红紫芳菲艳。2019年3月27日下午,昆明市2019年新考纲解读及云南省统测质量分析研讨会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市的一百余名语文教师现场聆听了一场深中肯綮的专题讲座。昆明市教科院语文学科专家方芳老师主持会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正高级教师、王宏瑜名师工作坊坊主、云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宏瑜老师为与会老师做了题为《直面高考语文改革的新时代》的主题讲座。

王老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她首先分析了近几年来我省语文学科在高考中的整体表现,其中着重分析了我市语文高考成绩的状况,并总结出“全省领先、尚存差距、考情多变、不可懈怠”的特点。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王老师对本次云南省统测语文学科的部分情况进行了分析,尤其是对此次作文写作中出现的审题不清、主题不明等问题进行了透彻的阐释,她建议老师们在指导学生进行作文训练时,要让学生学会在所给材料反复表述的内容中寻找文章的主题;在文章写作中一定要有明确的分论点;作文的过程中要用好例证等方法,结合本次省统测出现的佳作,进行了精辟的分析指导。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中,王老师结合新考纲,和全体老师们分享了可以尝试采取增加区分效果较好的题型在试卷中的比例;改进主观试题评分方式;适当增加阅读材料的文字量;加大试题创新力度等四个方面的心得,同时对每一种题型有可能出现的新变化做了细致的分析。最后,王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从文言文翻译技巧 ;作文写作方法及如何扩大学生读书面等各个角度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老师的讲座结束后,方芳老师又结合多年来高考试题中的变化规律,提示在座的老师们,紧跟高考改革的脚步,掌握高考命题的脉动,仔细分析高考语文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等六种能力,体现在具体考题上千变万化的特点……


两位专家真知灼见,一语中的,与会老师稇载而归,受益匪浅,当方老师宣布会议结束时,大家仍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本次讲座为备考高考的高三老师们指明了方向,也为高中其他年级的语文老师在日常教学中点亮了明灯。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张学林

摄影: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