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千秋清明”

很少有这样的节日,处于春和景明时,却又慎重思远,这既是悲怆的日子,却又是踏青放歌的轻盈日子。清明,既是节日,又是节令。这是古老而传统的节日,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文化底蕴。“清明节”,中国传统的四大节日之一,又称为踏青节,她从远古走来,带着从前的春季传统,清明特色,身上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精神,传承者纪念先祖,缅怀先烈,追思过去的优良传统。

秦汉古风吹过唐宋的天空,零落于今世的风尘中。回首处,山河共色,日月照古今。在这个万紫千红的时节,可还有一位婉约怀古的诗人,在斑驳的雨巷中,在恣意辗转的四季间,在落花流水的生涯里,默默地吸纳着清明的精髓?《清明》唐·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穿行在三月迷蒙的烟雨中,于曲折的路径里寻觅着过往遗留的淡淡痕迹。只是,涉过岁月寥廓的长河,就可以抵达彼岸吗?在苍茫的历史面前,一句唐诗写下了清明的主题。那个客行他乡的杜牧,就是在烟雨古道中吟出“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千古惆怅。

听着时光流逝的清音,往者不复,一切恍然如昔。莫如归去,归去,在飞雁抹梢的寒林;归去,在微雨涤尘的柴门。举起邀约故人的酒杯,饮盏杏花佳酿,与清明的春雨同醉。

春轩的烟雨打湿了芬芳的桃李,就像许多华丽的过往纷酒在青苔阑珊的角落。宋时黄庭坚有诗吟“佳节清别年笑,野田荒家只生愁”。

无论你是王侯将相、平民百姓,或是贤者愚人。

千百年后,都只留几从蓬蒿,处荒丘,隐没在烟雾封锁的山林小径。

岁月的更迭,一切都有了变迁,只是任凭斗转星移,那掩藏在历史深处的风,依旧流转在每一个明净的季节,吹拂着那些古往今来过客的衣衫。

《郊行即事》宋·程颢芳草绿野恣行时,春入遥山碧四围。兴逐乱红穿柳巷,困临流水坐苔矾。莫辞盏酒十分劝,只恐风花一片飞。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

在璀璨流莹的年代里,就连历尽沧桑的世事都是旷达明亮的。历史不能允许我们忘记任何一段动人心魄的剪影。翻阅近代史册,不知记载了多少正气干秋的血色浪漫。为了民族的自由,那些革命先烈,忍把热血洒红尘,甘抛头颅洒热血。

当我们在歌颂盛世丰饶、人民富足、安居乐业的时候,如何可以忘记那些峥嵘时代的风云人物。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淮海战役烈士,是那么多沸腾的热血和嶙峋的骸骨换来了今天的太平盛世。他们以豪迈的气魄、博大的襟怀、崇高的姿态行经过岁月的守望,在烽火燃烧的天空里划下了凝重的色彩。那么鲜明的昭示令黯然的清明时节,也平添几许回肠荡气的深韵。

几千年来,富贵权势可以轰然倒塌,万倾苍池可以填为平陆,唯有凝重的历史文化却稳如磐石,风雨不动。历史的风吹落的繁华,却吹不尽中华民族所传承的文化与精神。那些传承千载的节气,碾过冷暖交替的岁月,流经朝代更迭的山水,穿越梨花带雨的清梦,遥遥地逶迤而来。在乍暖还寒的今时,在烟霞未尽的河畔,放飞一只写满盛世常宁的风筝。

在文化的盛世里,所盛放的是人们不息的情怀,以及永世长存的爱国热情,每一个节日我们不仅是度过闲暇的时光,更要铭记先人历史,他们为我们创造的和平与如今的美好时代。立高楼望世间万象,时代无言地在山风中萧瑟。江河不可逆转,人事多费思量。在似梦似醒的人生行途中,过去与现在凝聚着同样的力量,一个民族组成瓜瓞绵延、昌盛腾飞的力量。虽雕梁画栋随历史的烟雨打磨消亡,然而,旧时风俗尚存,

这孕育了华夏子弟数千年的文明,依然如璀璨银河,星光普照着中华大地!

供稿部门:德育处、2018级 高一(5)班

撰稿人:马宁婧

指导教师: 王璐琦、田耕坤、任帅

演讲人:马宁婧、李昊原、唐颢容、邱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