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之途,无限芳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9高一年级研学旅行圆满结束

不驻足原地,是努力去追寻;不墨守成规,是用心去探索。研学不是旅行,是一场别致的课堂,以山河为笔记,古迹为书本。书笔之间,潜移默化;黔行之途,无限芳华。

也许人生是时间中的过客,而青春是过客里的瞬息。宫崎骏曾言“太过美好的事物从来都不适合经历,因为一旦经历,便永远无法遗忘。”可研学之行,确是只有在经历过后,才懂何谓真正的美好。或许多年后,有些事,有些人,任流年经转,沧海桑田,岁月泛黄,它们也依旧宛若被裱在人间四月,容颜不过,苍翠如初。于云附学子而言,此次贵州研学旅行便是这般。

四天很短,四天很长。从贵阳到遵义,从国家大数据中心到娄山关,遵义会议会址;从习水到土城再到息烽,从佛光岩到土城古镇再到集中营。是自然风光的魅力,红色历史的神圣,亦是古朴文化的惬意,摧残迫害的压抑。我们走出校园亲近世界,亲近自然,开拓视野,感受生活,陶冶情操。在大数据中心,我们穿梭于纵横交错的大数据海洋,进行科技感知,体验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对”大数据”这个名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于聆听中体验,于拓展中发现;于娄山关,我们高声齐诵《忆秦娥·娄山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雄壮万端,使每位学子都深切感受到紧张激烈的场景及伟人面对失利和困难的从容不迫与博大胸怀;探访遵义会议会址,我们探寻真正的会议精神:坚定信念,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民族团结。重温入团誓词,齐诵齐唱《七律·长征》,除了庄重,心中还多了一份感动。

最爱与清幽宁静的佛光岩的一场奇妙邂逅,邂逅一次最真实的自然地理课,一场最独特的登山之行,以及一种最高雅的山水情趣,最烂漫的自然记忆,于山与水、光与影的交界,自由与拘束的边缘,感悟“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之真谛,体会在最清澈的河山中蕴藏的最纯的情。今世,它为深谷,为清流,长风为歌,幽弦浊音,水流多情,岭秀倾情。它一袭潇洒,娇柔了我的眉弯,心舟过处,它的召唤柔婉了我的一帘幽梦。

拜访四渡赤水博物馆,骑行在文化氛围浓厚的土城古镇及赤水河畔,学习四渡赤水棋一盘,感受“高低俯仰皆成画,前后顾盼景自移”的美妙画卷,更重要的是体悟红色文化城强烈的长征精神,学习,成长,懂得。息烽集中营冠冕堂皇喷刷的“天堂地狱,任由人择”似乎成为留给后人讽刺的象征,逢李任夫手写“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彰显信念。自由乃人伦之伊始,故天俪之与齐。痛一旦之永诀,隔阴阳而莫知。悲莫悲兮监囚矣,失自由兮孰与随?酷刑摧残身体,死亡剥夺生命,却永远泯灭不了烈士们坚贞不屈的高贵灵魂。

归途之行,静默良久,浅浅低吟,默默记录。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过去,革命先辈们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而我们也永远活在他们的事业里。一场旅途,美得让人甜涩。愿黔行许云附学子一帘幽梦,素年锦时,那些被清流阅过的光阴,总是于娉娉袅袅处开出花语翩翩,嫋嫋娜娜。愿你我以梦的姿态,在新颖婉转的梦话中留一眸微笑,成为一个心有爱的人,如圭如璋,令闻令望。

牢记“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这是云附的灵魂,体现着云附的办学传统,校园文化与教育理念,亦是云附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与学校历史文化的沉淀有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花结果谢花满天。今朝研黔行之途,无限芳华,为星耀再创辉煌;来日成国家栋梁,民族脊梁,谱写明天新篇章!

供稿部门:2018级高一(4)班

撰稿人:张艺馨

指导教师: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