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年级研学旅行第四天

“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里 我们永远活在他们的事业中”

——纪念息烽集中营烈士

2019年3月30日上午11时,正值清明前夕,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年级研学队伍来到了息烽集中营,凭吊为新中国事业壮烈牺牲的烈士。地处贵州息烽阳郞坝的息烽集中营,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面积约2平方公里,设监狱8栋43间,建于1938年11月。抗战时期,息烽集中营与重庆白公馆、江西上饶集中营并称为“三大集中营”。

一进入息烽集中营,一种阴森、萧瑟的感觉立刻扑面而来,同学们都带着庄严肃穆的表情开始参观。最先看到的是军统办公楼,楼前还有池塘、假山;再往里走,就是关押共产党人、爱国人士的监牢了。监舍一间挨着一间,低矮、黑暗、潮湿、狭小的空间里要关押数人。也就是这样一个个小小的房间,如同恶魔的嘴巴,吞没了一条条鲜活的共产党人的生命。一堵并不算高的围墙把办公区和监牢隔开,墙上写着“天堂地狱,惟人自择”。牢房后面有一个山洞,名为“猫洞”,看似不起眼,实则曾是名副其实的“人间地狱”。这里面放有各种各样的刑具,专门用来刑讯逼供。国民党撤离前,无法带走关押在这里的共产党人,竟然把他们全部活埋在猫洞里。据不完全统计,猫洞里至少活埋了300人。听了导游的介绍,同学们都感到非常痛心,有人盯着猫洞,沉默不语;有人拿着纸笔,在记录着什么;还有人自发地在猫洞前低头默哀,以此悼念牺牲在这里的革命先烈。

参观完息烽集中营,我们来到集中营前面的广场上,在广场上革命先烈的雕塑前,由赵毅书记主持,集体默哀一分钟,然后三鞠躬,向革命先烈们致以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活动结束,我们乘车到贵阳,乘坐高铁返回昆明。在高铁上,有很多同学和来时一样,在用心写着研学笔记,但是写笔记的心情、笔记的内容却有很大不同。来的那天,大家都怀着对研学旅行无限的向往,充满了想象;离开的今天,大家都满载而归,心中充满对先烈的悼念、对研学旅行中和同学、老师相处时光的回忆。

四天三晚的研学旅行很快就过去了,在这四天里,我们参观了国家大数据中心,知道了大数据安全的重要性,知道了如何保障个人的信息安全;我们参观了娄山关和遵义会议会址,通过切身体验,更深层次理解了红军长征之艰难、遵义会议之重要;我们欣赏了佛光岩美景,从地理、生物、数学等科目来学习美景背后的知识;我们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土城古镇,学习了为什么说“毛主席用兵如神”,体验了土城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最后,我们参观了息烽集中营,带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崇敬,回到了昆明。

本次研学旅行在收获、感动、难忘的情愫中圆满结束,看着孩子们离开学校的背影,一种别样的感觉在心中流淌。平时在学校里,在老师的照顾下,总觉得他们还很小,但是在这次研学旅行中,却让老师对他们有了新的认识。正如高一4班班主任刘倩老师所说:“这次研学旅行让我重新认识了你们,你们让我看到了你们身上的闪光点。”在研学旅行途中,我们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很满,每天都要很早起床,却没有一个同学抱怨过累;同学们真正做到了“令行禁止”,没有一个人掉队,尤其是每次集合,8个班都能快速集好队,几百人的队伍没有因为谁迟到而耽误时间;最值得表扬的,是参观娄山关前,我们给全年级每个同学准备了小红旗,原本很担心他们会弄丢小红旗,给革命圣地带来不好的影响。事实却是,没有一个人弄丢小红旗,整整齐齐带来,干干净净带走,体现出我们星耀学子极高的素质。

学习是相互影响的过程,当我们形成了良好的氛围,整体就能带动个体;学习既有输入,也要有输出。这次活动的意义是深远的,我们的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学习不仅是在课堂上,也要能走出校园,让学生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培养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团队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学们展现出了一种积极向上、文明有序、互帮互助、永不放弃、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质。最难得的是,他们在实地学习之后,真正明白了自己幸福的生活是千千万万个信仰坚定的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也理解了坚定的信仰可以成就一切奇迹,为他们努力学习、创造美好未来注入强有力的内在力量。这不仅仅是一次旅行,更是一次特殊的教育与挑战,一次不平凡的体验与成长。

相信这次研学旅行,能给老师、同学都带来一些思考,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年代,我们有梦想、有情怀、有志气、有勇气,定能更好地融入这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

附:

刘卫华执行校长的总结:

高一有创意、有创新,老师、学生都很棒!相信这次研学师生都会感悟、认识到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应该怎样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高一的学生们,希望你们成为国家栋梁、民族脊梁;希望我们的老师以立德树人为本份,用我们的学识和德行,去教导和引导学生。

少年强则中国强,老师好则学生好。让我们一起拼搏!

赵毅书记的总结

尊敬的高一年级研学旅行的各位老师:

在高一年级研学之旅活动中,高一年级教师团队作为云附星耀学校的代表,光荣地接受了学校的重托。从中层干部、年级组长、班主任和下班老师无一不坚决贯彻执行领导小组决策指示,紧紧围绕研学主题,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团结协作,保证了研学任务有章有序,安全平安推进。所有老师勇于追求卓越,干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班主任和下班老师全身心的关心照料学生的衣食住行,不似亲人胜似亲人。宣传组的老师夜以继日,奋笔疾书在第一时间把研学资讯及时报道。担负保障工作的同志们甘当无名英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勤务任务。 研学旅行中,所有教师表现出听指挥、绝对服从的组织观念,忠于职守、崇尚荣誉的价值追求,精益求精、不甘人后的进取意识,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埋头苦干、坚韧忘我的优良作风,立起了有爱心、有才能、有热情、有责任教师团队的好形象。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作战的过硬素质,向校内外集中展示了云附星耀的豪迈意志,展示了我校在立德树人思政教育方面的新气象,展示了我校追求更高卓越发展的决心,充分激发了全校师生为实现光荣与梦想的强大正能量。我们为有高一年级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而荣耀,也为和这样一支有强大凝聚力的队伍并肩战斗而感到自豪。 致以崇高敬礼!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研学旅行领导小组

2019年3月30日

黄波老师的总结:

在各位领导的指导和各位老师的努力之下,本次研学旅行顺利结束,我们的活动盛大、隆重而又成功。两位领导时刻关注安全和每一个细节,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使得活动丰富而有内涵。同时要感谢八位班主任,你们的严格细致的管理是研学得以实施的前提保障;八位下班的老师也付出了艰辛的劳作,每天跟着班主任一起清点人数、管理学生,查房巡视,晚上还在大门口守着学生,是本次活动的安全保障;负责宣传的三位老师积极主动,收集素材,负责创作,每天熬更守夜,及时推出图文并茂的文章,使我们的研学旅行得到广泛宣传;负责音响的老师每天拖着20多公斤的音响跋山涉水,任劳任怨;负责保管公共物品和扫尾工作的老师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使我们研学旅行解除后顾之忧,负责医疗保健的老师耐心稳重周到全面。就连老天都特别眷顾我们,让我们非常圆满地完成了研学任务。在此感谢所有付出艰苦劳动的所有老师,有了这样特别能吃苦、特别有信念的教师队伍,我们还有什么事情是干不成的?

年轻老师感言:

作为年轻老师,长征、革命已经是离我很远的事了。以前我只能在课本上、在故事中、在电视剧里看到一些相关的人和事。这一次和学生一起重走长征路,给我的感受和体验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爬山的时候,缺乏锻炼的我总是气喘吁吁,我会想,曾经有一群和我一样大的,甚至比我年轻的人,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负重行走在这条路上。他们也都是血肉之躯,一样会累,但是他们心中有信仰、有信念,就可以一直战斗下去;站在娄山关的时候,我会想,我脚下的土地是浸染了革命先烈鲜血的,是火热的。今时今日,岁月静好,我们到底应该抱着什么样的信念?如何走好我的长征路?

学生感言: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过去,革命先辈们活在我们的记忆中,而我们也或在他们的事业里。一场旅途,美得让人甜涩。愿黔行许云附学子一帘幽梦,素年锦时,那些被清流阅过的光阴,总是于娉娉袅袅处开出花语翩翩,愿你我以梦的姿态,在新颖婉转梦话中的留一眸微笑,成为一个有爱的人。(高一4班 张艺馨)

我们终将一个人去远行,请让我们将研学旅行的珍贵经历折成一架纸飞机,让它在心灵的苍穹中永远翱翔。少年强则国强,云附学子必将有创意、有创新、不忘初心、不畏将来,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高一8班 卢秋彤)

学生家长的感言: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学生有信念,理想长翅膀。走在长征路,学在诗书外。喜笑挂脸上,壮志埋心中。往来皆是我,从此大不同。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

撰稿:王宏瑜、王璐琦

摄影:袁讯、高一年级班主任、部分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