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年级2019年研学旅行总结及表彰大会

2019年4月2日,轰轰烈烈的研学旅行刚刚结束,在学校领导刘卫华执行校长、赵毅副书记、旷锦锋副校长、年级组长黄波老师、各班班主任、部分家长的共同策划下,高一年级举办了隆重的研学旅行总结及表彰大会。本次大会特意邀请到中共云南省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宁德锦处长参加,宁处长将为同学们作一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讲座。伴随着宁德锦妙语连珠的讲座,现场不时传来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大会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宁处长为同学们作主题讲座

讲座刚开始,宁处长就告诉同学们:“云南省宣传部宣传教育处的主要工作就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们平常在街上、在菜市场里看到的那些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就是我们干的。”此言一出,立刻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风趣幽默的开场吸引了同学们,大家都开始聚精会神地听讲座。接下来,宁处长从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价值观讲起,告诉同学们每个时期的价值观都是与当时的社会相适应的。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只是口号,要落到生活中。我们这一次研学旅行活动,就能更好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从而让核心价值观成为“主流价值观”。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宁处长说:“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人,青少年中学生应该接好新时代伟大复兴的这一接力棒,争做时代新人。”成为时代新人,就应该抓住四个关键词“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新文化”。其中,“新文化”包含了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勇往直前,自强不息,与时俱进,高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炬,照亮黑暗的旧中国,点燃新中国黎明的曙光,指引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次次带领中华民族从胜利走向胜利,书写着永载史册的光辉篇章;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梦想。九十七年的伟大历程向世人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独立、解放、幸福和富强。红色,是每个共产党员、每个中国人的底色;尽管世界是五光十色的,但是我们不能忘了我们最重要的颜色。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国力不断上升,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人们的价值观念也日渐多元化。与此同时,意识形态和精神明文领域的”红色”却越来越淡化、模糊化了,甚至一度在网络上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丑化了,红色一度变成了保守、落后的代名词。与之相伴的是,很多过去的优良作风和优秀传统慢慢消失了,部分党员干部越来越脱离群众、社会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了,文化的西化、信念上的弱化、精神上的矮化、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上一度横行,解构历史成为一种潮流。一些年轻人缺乏斗志,一些落后腐朽的东西却越来越公开化。高中生正处在树立“三观”的重要时期,很容易受到不良因素影响。凡此种种,更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强化红色基因的传承,激活红色基因内在的力量和能量。

云大附中本来就有厚重的“红色基因”。云大附中历史悠久,在战争年代培养了一批批祖国的栋梁之才,其中就有烈士31位,烈士总数在全国学校中仅次于北大的学校。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罕见的。虽然他们的音容笑貌已经消逝,但是他们的事迹已经被载入我们的校史,他们的精神将被我们永远铭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云附人!所以,云大附中学子更应该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在本次研学旅行途中,我们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基因;希望我们能坚定信仰、信念,走好我们的长征路大会 。

第二阶段:旷副校长对高一年级研学旅行进行总结

随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副校长旷锦锋对高一年级研学旅行进行总结。旷副校长的总结分为三点:

首先,本次研学旅行学校重视,组织严密。2月23日,执行校长刘卫华、校党委副书记赵毅就带领着校长助理毕劲梅和教科室主任许芳亲自踩点;各个学科的老师用时1月心编写研学手册,尽量把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好。也正是因为前期准备充分,为本次活动圆满举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其次,在整个活动中,同学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在研学旅行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高素质、高品位,能够做到“令行禁止”,使研学旅行最终圆满结束。

最后,本次研学内容丰富,研学成果显著。本次研学旅行活动内容包含了各个科目,把学习从校内转移到校外,同学们每天都能学习到不同的知识。每天举行的知识竞赛都结合当天研学的内容,既有趣味,又有深度;同学们都兴趣十足,每天都能积极参加,有时甚至连老师都参与其中,和学生一起收获学习的快乐。活动结束后,每个同学都上交了研学笔记。他们的研学笔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足以看出他们在研学旅行中是“真听真看真感受,真学真懂真收获”。

大会第三阶段:年级组长黄波老师进行总结及表彰

黄波老师借用“亚洲杯叙利亚输给中国,不是为输了比赛难过,而是担心下一次亚洲杯时,他们的国家还存不存在”的例子,告诉大家,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是希望让同学们都有“家国情怀”。有国才有家,新时代的高中生应当心有担当、胸怀天下。

黄波老师表彰了研学旅行中知识竞赛总分240分以上的同学(满分300分)以及优秀小记者,旨在及时肯定他们在研学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以此来激励更多的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刻苦、认真。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2019年新年贺词不知引起了多少人的共鸣,坚定了多少人努力奔跑、继续奔跑、追寻梦想的信念与决心。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在新的长征路上,云附星耀师生都是追梦人 。

附:高一年级2019年贵州研学旅行优秀摄影作品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

撰稿人:王璐琦、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