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理6班四位同学在云南省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中斩获佳绩

3月29至31日,云南省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腾冲举行。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理6班共有三个项目获得大奖。其中,由庞惠予、陈义君组队参加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获全省一等奖;朱张高正的项目《一种小型智能家居照明灯的模拟系统》获全省二等奖,秦瑀的项目《昆明市官渡区部分蔬菜、水果、粮食镉污染的调查研究报告》获全省二等奖。

庞惠予和陈义君两位同学热爱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设计,并立志报考这个专业领域。上高中以来,他们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进行机器人专业学习培训,并且自行研究设计机器人程序。在比赛前他们依然不断改善于提升机器人的稳定性能,在看到现场场地时,他们重新调整了机器人程序根据场地误差调整比赛方案。临近比赛前,他们连夜加急训练,遇到了许多困难,如调整光值对线,导轮贴边,防止齿轮卡死,转向器调正,二次升降等等,但他们始终合作讨论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以一种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进取的态度完成了比赛。最终,两位同学在“FLL机器人挑战赛”中获得省一等奖。

    秦瑀和朱张高正两位同学亲自制作展板,在公开展览期间,主动向参观人员介绍、演示研究课题;回答观众提出的问题,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在终评封闭问辩过程中,两位同学沉着冷静,详细向专家评委介绍自己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两位同学的项目准备充分,富有创造性,赢得了专家的赞赏。最终,两个项目都被评为省二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由云南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青团云南省委六家单位主办,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保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腾冲市委市政府承办。本次大赛共收到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889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项目299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269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643幅,涉及地球与空间科学、环境科学等13个学科。经过专家初评,共有83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入围大赛终评。

                                                            供稿部门:2017级高二理(6)

撰稿人:溥德鹤

                                                       摄影:庞惠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