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终成器——历史教研组精心打磨比赛课

本着培养创新方法、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能力和质量的原则,每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优良传统。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智慧课堂运用、凸显学生学习主体性”。

为了本次比赛,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历史教研进行了组内说课比赛和多次磨课活动,为比赛做了精心的准备。3月12日下午两点在历史教研组教室五位青年教师:肖阳、陆燕飞、明晓娅、杨涛、和晓明就高中历史教材人教版必修二专题七第二课《苏联社会主义改革与挫折》进行同课异构,组内比赛。陆燕飞老师将教材中50年代的苏联比喻为生病的的病人,将苏联三位改革者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喻为为苏联诊治的医生。整个课程设计主题鲜明、形象生动,脉络清晰的展示了整个苏联改革的过程。陆燕飞老师的课程设计得到组内老师的一致好评,并最终推荐陆燕飞老师代表历史组参加本次的青年教师课堂竞赛。

3月25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历史教研组的八位老师到科技楼智慧课堂教室对本节课进行第一次磨课活动。课堂结束后,历史组的老师们就智慧课堂的运用以及PPT中使用史料的准确性和针对性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

4月2日上午对本节课进行第二次组内磨课。有了第一次的打磨,本节课显得更加主题突出和流畅。课后,历史组内经验丰富的老师针对如何围绕突出学生主体性,建议在课堂中尽可能的使用教具,组织学生讨论,引导学生思考,注意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4月10日下午第二节,陆燕飞老师开始上课。整节课课程设计构思精巧,灵活整合教材,熟练使用教学辅助手段得到很多文科老师的一致好评。本节课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教师有序的导、生动活泼的启发教学,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合作交流。总之,此次课堂为广大文科老师呈现了一节历史好课、精课。

供稿部门:历史教研组

                                                     撰稿人:明晓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