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8-2019学年下学期中青年教师竞赛课活动已落下帷幕,化学组田耕坤老师代表化学组参赛,并一举夺冠。

本次参赛的课题《苯的结构与性质》,课赛中田耕坤老师教态亲切自然,语言流畅,教学思路清晰严密,课堂教学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充分体现了授课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学科素养。教学设计有以下突出亮点:

1、整堂课在教师启发引导下学生自主探究,找规律,获取知识。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重视获取知识的方法,长期坚持这样的教学,教学一定出成绩;

2、从苯泄露的新闻报道,导入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在苯的结构教学中引导学生逐步推理,让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互相纠错;并设计分组实验,亲身验证猜想是否正确,使学生在主动探索中获取成功并体验成功的喜悦,真正体现了新课改中学生的主体地位;

4、带领学生深入探究苯的结构,与高考接轨,教学有深度、有高度,并通过学生自己拼球棍模型,使学生获得更直观的认识,复杂问题简单化;

5、课堂小结交由学生完成使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并请学生根据苯的结构推测苯的性质,即为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更培养学生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的核心素养。

6、智慧课堂中平板的使用有效的促进教学,习题结果的反馈展示充分反应了教学的有效性。

      不足之处

1、学生动手实验时间略长了一点,致使所有教学环节完成,延时了一分多钟;

2、智慧课堂的使用略显不足,更好的开发智慧课堂对教学的促进作用还需我们全组老师共同探讨。

值得一提的是田耕坤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教学沉稳踏实又不乏开拓创新,教学成绩优秀。班主任工作细致入微,深得学生喜爱。他用行动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工作短短两年获云南省教育教学论文比赛三等奖;第四期“一师一优课”活动市级优课;官渡区第三届微课制作比赛三等奖;32届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指导效果一等奖。正可谓化学组一颗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赖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