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央广网云南频道】云附星耀学校高一学子:把课堂从教室搬到研学旅行中

央广网昆明4月5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你所在的高中学校有没有组织过研学旅行?你有没有参加过研学旅行?云附星耀学校高一年级师生最近开展了一次“追寻红色足迹,做新时代追梦人 ”研学旅行。老师带着学生,把课堂安置到高铁上、大巴中、大数据展播室、高山顶、深涧下、博物馆、纪念馆、古镇里,以天地为教室,以山水为黑板,用自己的脚步书写青春的华章!让学生边旅行边学习,将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

整整四天,全程1800多公里,参观贵阳国家大数据中心,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考察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走进千年屹立土城古镇老街;体验国家名片高铁交通,参观革命遗迹息烽集中营……学生的研学涉及到语文、物理、历史、地理、生物、政治和音乐七个学科,经历红军长征路,认识信仰的力量;把学习从校内转移到校外,同学们每天都能学习到不同的知识。每天举行的知识竞赛都结合当天研学的内容,既有趣味,又有深度;同学们都兴趣十足,每天都能积极参加,有时甚至连老师都参与其中,和学生一起收获学习的快乐。

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学生们了解了大自然的神奇风貌、认识了祖国发展的伟大成绩、明白了自己身处一个空前的盛世、树立起了更加高远的志向。最难得的是,他们在实地学习之后,真正明白了自己幸福的生活是千千万万个信仰坚定的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也理解了坚定的信仰可以成就一切奇迹,为他们努力学习、创造美好未来注入强有力的内在力量。

研学还增强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在娄山关学生的时候,年级给每个学生发了一面小红旗,告诫学生活动结束后收回。结果332面红旗无一丢失,全部回到老师手中,体现出学生的管理能力。同时,在4天的朝夕相处中,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情谊,很多同学都感叹“出门才知道相互帮助是多么重要啊!”活动结束后,每个同学都上交了研学笔记。他们的研学笔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足以看出他们在研学旅行中是“真听真看真感受,真学真懂真收获”。所有的经历,最终都会成为全体师生心中永不褪色的印记,成为将来指引同生们前行的精神内核。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认为,活动有创意、有创新。希望学生们成为国家栋梁、民族脊梁;希望老师以立德树人为本份,用自己的学识和德行,去教导和引导学生。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副校长旷锦锋评价,研学旅行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高素质、高品位。研学旅行途中,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基因。研学内容丰富,研学成果显著。

来源:央广网云南频道

编辑: 陈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