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云岭先锋网】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启红色研学之旅

“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是云大附中的校训。怎样把概念化的校训变成让学生感知的实践课堂,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近日开展进行了“贵州研学旅行”活动。2019年3月20日到23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组织高二年级全体师生远赴贵州,开展为期4天的贵州红色研学旅行。

本次研学旅行途经贵阳、遵义、赤水、习水和息烽等地,把语文、历史、地理、生物、信息和艺术等课堂搬到了国家大数据中心、娄山关战斗遗址、遵义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息烽集中营、赤水丹霞地貌和土城古镇。该校执行校长刘卫华说,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校训体现了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代表着校园文化和教育理念,是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是学校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本次研学之旅就是要让我们的学生有眼界、有胸襟、有情怀!

在红色记忆的课堂里,同学们在高耸的娄山关下齐诵《忆秦娥•娄山关》;在庄严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前用“快闪”的方式诵、唱《七律•长征》;在四渡赤水纪念馆里,意气风发的“学生小讲解员”们为同学讲述了那段峥嵘岁月;在息烽集中营纪念馆中,同学们听志士悲惨遭遇,感先烈伟大精神。时代脉动的课堂里,同学们体验高铁飞驰、中国速度;在大数据中心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弹指一挥,胜败已定。神奇自然的课堂里,同学们识丹霞赫炽,赏植被多样,观山气氤氲。人文关怀的课堂里,土城古镇里“十八帮”传统里记录了中国人仁、义、礼、智、信的文化基因;苕汤圆、苕丝糖的美食里带来了属于我们的中国味道;茶室飘香,纸牌争胜,半日悠然,生活臻味。

在云附30年代的老照片上就有童子军活动的留影。此次研学旅行以天地为课堂,用长路做书本,是云大附中教育理想的又一次践行。研学前,学校组织各学科教师精心编写《研学手册》,要求学生认真预习。研学时,老师和辅导员现场教学,各班学生解说员耐心讲解。同学们仔细听,认真记,了解红军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和伟大壮举。研学归来,学生整理照片、记录心得,编辑研学图文集。

此次远行,让学生随师伴友,跋山涉水,行远见繁,忆往思前,磨炼意志,培养品质。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真正做到了起行尊规、出游守礼、相处有道。研学旅行更创造了一个让学生彼此、师生彼此相处、沟通与合作的环境。这些都是成长中青年学生对社会规则的独立体验与实践,是现代人文明意识与公民素养的最基本内容。

用该校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在学习,不在教室,在研学旅行的路上。”研学旅行,走向有形的远方,而那份行远路的追求却可以铭记于无形,那份塑造灵魂的重任却可以浸润于无形,那份立德树人的情怀却可以内化于无形。

目前,高二年级的研学之旅已画上句号,3月27日,该校高一年级又将踏上新的研学征程。

来源:云岭先锋网

通讯员 马雪梅  张学林

责任编辑:王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