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备战统考——生物教研组初高中教师参加昆明市教研活动

2019年5月9日下午两点,我校初高中生物教师齐聚昆八中,分别参加了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三省市统测质量分析为主要内容的昆明市教研活动。

初中的教研活动以张玉代老师的发言开始。针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张老师特别提醒老师们注意三点:一、关注2015这个时间节点。因2015年是初中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由80分变为10分的一年,面对新的考试政策,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的目标和要求也有所改变,老师们应适时调整复习策略,重点抓及格率。二、在复习过程中,老师们应充分利用好教材和考试说明这两样资料,在复习过程中紧紧围绕考试说明和教材内容展开。三、考试说明中详细标注了对每个知识点不同层次的要求,老师们在组织复习的过程中应将重点放在理解层次的知识点,想一切办法帮助学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张老师的讲话结束后,来自昆八中的生物教师沙峥老师为初中生物老师们提供了初中生物水平考试的备考建议。沙老师从解读考试说明开始,在此基础上凭借自己多年的教学和备考经验提出了一些备考建议,并分享了自己的复习方法和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最后,老师们互帮互助,一起交流了备考的具体措施和成功的经验。

高中的教研活动以2019届高三年级省统测质量分析开始。各阅卷组长针对各题的得分情况、常见问题和错误原因等进行了分析,并针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教学复习策略的交流。各题阅卷组长发言结束后,张玉代老师总结了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1、不会用学科专业术语答题;2、书写潦草,字迹不清;3、审题不够透彻,答题没有层次;4、时间分配不合理等。对此,张老师建议老师们在备考过程中用好统测试题,领会命题立意,熟悉命题思路,并针对统测的阅卷情况优化答题策略和技巧。

本次教研活动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了有效的复习备考建议,有利于老师们把握考试动向和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学生克服考试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复习效率。相信我校生物教师在剩下不多的复习课中会全心全意提高复习的有效性,在不久后的中高考和期末统考中再创佳绩!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胡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