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中的中学信息技术课程 ——参加市级教研活动学习心得一二

4月25日下午,我组教师参加了市教科院学科专家组织的面向全市信息技术教师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围绕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中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相关概念及未来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变化,由五华实验中学的刘勤老师和市教研员郭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为教学一线的老师们深入了解新课标,迎接未来本学科教学的变化做了非常好的引导,引发着参会老师的思考,特别是以下观点给了我们很深的感触。

  1. 如何落实信息技术学科的核心素养?浙江省走在了全国前列,自2014年开始技术就纳入了高考选考科目。信息技术学科的高考题是怎样的?本次教研活动中,刘勤老师举了很多高考题的实例,指出了命题的方向:内容上试题注重基础,突出对重点知识的考查,信息与信息安全、数据管理、算法概念的理解、数据编码等,以信息技术基础的基本内容为主。呈现以下特点:

(1)从学生的认知出发,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注重考察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多软件综合处理的能力。

(2)学以致用,有时代气息。

(3)注重计算思维的考察,与数学学科联系较紧密。引导学生将问题建立数学模型或转化为可计算的问题。

从刘老师所分享的高考题示例中,突显出高中信息技术学科的核心概念:数据、算法、信息系统、信息社会,也落脚到了对学生的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的培养。课程的难度和广度比当前云南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得多!对教师的专业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即使云南省高考中没有技术学科,但作为当前社会中发展最快,越来越重要的技术之一,中小学的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将会有很大变化和发展。

  • 未来的中学信息技术课程将发生哪些变化?市教科院的教研员郭暄老师从课程目标、课程实施环境和课程内容三个方面谈了一些思考和认识。

(1)课程目标强调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学生要掌握关键的学科知识,还应发展计算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课程实施环境大大拓展了:计算机+网络、无线网络、移动设备、开源软硬件等,以及当前流行的创客教育、STEAM教育等等课程系统,都是我们开展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的环境。

(3)课程内容上,减少基础性操作技能的学习,增加了对计算机和网络本质认识的内容、数据与计算的内容及新兴技术,如云计算、移动设备、3D打印、虚拟现实、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等。

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是年轻充满变化的课程,作为本学科教师,我们期望它不断发展完善,整个社会更加重视信息技术教育,我们也在做着准备,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自身素养,迎接新课程的到来。

供稿部门:技术教研组

撰稿人: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