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青春,薪火相承——感悟民族精神 再忆研学历程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栖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栖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抗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栖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再次看到这段碑文时,已是研学结束后的第二个月了。回忆此次研学,我们重战娄山关、参观大数据中心、再访遵义……一起震撼人心的历史又浮现在眼前。一个没有精神的人,是心灵荒凉的人;一个没有精神的民族,是前程暗淡的民族。为了学习长征精神,追寻英雄足迹,我们云附学子重新上路,走过那重重山水,感受那风霜雨雪,认识这支伟大的红军队伍,在研学的路上深入了解历史和贵州的风土人情。更加令同学们感动的,是老师们出发前的精心准备和师生共同完成的研学纪念手册。这些经历在我们的青春中留下了宝贵的记忆,也造就了研学完美收官。

  研学虽已结束,但学校依然在开展多样的实践学习活动,我们高歌祖国,在校庆日举行万人快闪活动,整齐划一的动作和变化出彩的队形无不体现了全校 师生的团结和凝聚力,更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我们在国旗下聆听五四青年节演讲,在教室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五四精神,将个人理想与时代命运相结合,在读“圣贤书”的同时也不忘闻“窗外事”。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同学们对家国、历史、时代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勇于砥砺奋斗,传承五四和长征精神,树立自己的理想,不断前行。

高二文2班贵州研学海报

撰稿人:高二文(2)班 张潇予

指导教师:刘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