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之花灿烂绽放 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一(4)班防火减灾主题活动

2019年5月13日下午,初一(4)班的同学们在主持人王嘉博的带领下,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班会,这次班会让我们深入了解了一些防灾的知识,同时也响应了我国防灾减灾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号召。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似乎都被美好给麻痹了。为了增强同学们的防灾意识,主持人在活动中为我们做了这一方面的详尽介绍。

人们早该认识到,灾害从来不是天方夜谭,它离我们越来越近,因此,提前学习并做好防范是很重要的。或许,在生活中关注一些小细节,就可以使我们与灾难背道而驰

关于火灾防范,王嘉博提到几点:教育孩子不玩火,让他们远离火灾隐患;不乱丢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不乱接乱拉电线,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离家或睡觉前,检查电器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虽是几个简单的举动,却能为我们的安全做出巨大贡献。

关于洪水,主持人也为我们进行了相应的讲解。处在山洪易发处,应随时收听当地气象部门的预报,并熟悉周围环境,避免在低处和危险区域活动。暴雨洪水发生时,应尽量往高处跑,并大声呼喊,吸引注意,等待救援救援人员的到来。家中如果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并拨打报警救援电话寻求帮助。

关于地震的应对方法,主持人王嘉博详细生动地还原了整个流程。首先,发生地震不要惊慌,快速让自己冷静并寻找安全三角区,若身在卫生间等构造坚固的区域,也可就的躲避。被困时也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并设法自救。地震结束,应敲打坚硬物,挥舞鲜艳衣物,尽力呼救;在保证生命体征平稳的前提下,用能想到的一切方式,告知救援人员受困位置,耐心等待。

这次防灾减灾的学习使我们深入了解了应急避难的方法,主持人的介绍,再一次印证了“防灾不规范,亲人泪两串”“道理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说法,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提高灾害防治能力,对生命安全做出保障是所有人的义务。

让我们携手共创美好,安全的未来,让生命之花灿烂绽放!

撰稿部门:初一(4)班

撰稿人:胡诗琪

指导教师:杨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