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博物馆课堂让云附星耀师生收获了什么?

学校和博物馆合作会为学生开启怎样的课堂?5月18日是博物馆日,云南省博物馆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举行了现场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韦坚、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及该校初一年级30余名师生、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在揭牌仪式上,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韦坚在致辞中说,社会教育是博物馆重要职能之一,比起学校教育,博物馆教育方式更灵活、多样,在某种程度上二者可以结合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我们期待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把博物馆资源用好,带领更多的孩子、学生走进博物馆。另一方面,尽管博物馆收藏的是过去,但也一定要面向未来。博物馆应该把教育作为重要的任务,博物馆不仅仅是文物保护的机构,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其教育功能。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说:“云南省博物馆是我省藏品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博物馆,馆中每一件文物都是云南民族文化的体现,这是我校全体师生学习掌握云南民族文化,历史变迁,风土人情的一个极好平台。此次双方共建现场教学基地,是馆校合作的又一次有效尝试,为深化馆校合作的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方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刘卫华还表示,今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部分课堂教学和活动将会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希望全体师生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全面了解云南社会文化面貌,了解我们脚下这片热土的历史变迁,坚定文化自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一直以来,云南省博物馆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就有着诸多的合作,去年9月,该校高一年级的300余名师生就到省博物馆参观了一场“碧血千秋”滇军六十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并且该校历史老师以《云南在抗日战争中的巨大贡献》为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今年4月20日,该校得到了省博物馆的支持,在该馆前的广场举行了大型的校庆活动——“万人快闪”活动。不仅如此,该校初一年级的综合实践选修课,也邀请到省博物馆的老师开设了《赏析古滇国青铜器之美》的课程。该课程将教授30余名学生认识云南的青铜器文化,并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青铜器。

揭牌仪式结束后,省博物馆专门安排了讲解员,带领30余名同学们参观、讲解了正在云南省博物馆举办的《国宝盛宴——<史记>中的西南边疆》展览。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转自春城晚报开屏新闻